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转自:http://bbs.icxo.com/viewthread.php?tid=222235

亲身体会:最实用的管理小技巧,一次只说一件事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常为团队的「笨」感到困扰,我交代的事,常常不能如期完成;许多的事,我经常一讲再讲,但还是有人会犯同样的错,到最后我不得不抓着他们的手,一步一步的追踪,才能勉强完成,我甚至自怨自艾,怎么会找到一群「笨」人呢?

直到有一次,我遇到一个知名企业的高级主管,谈起他的老板怎么要求他们。
他说:他的老板意志非常坚定,想要做的事一定要做到,但他有一个好处,是「一次只要求一件事」,想做产品时,只谈产品,反复谈,反复要求,方向明确,一直 要确定大家都知道怎么做,并能如期,而且按照他的要求完成时,他才会放手。然后再要求下一件事,因此他们的公司能完全按照老板的进度,一步步的完成公司的 目标。

听完这些话,我宛如当头棒喝!原来不是我的团队「笨」,而是我不会当老板、不会训练、不会要求,再加上心浮气躁,急切的想完成所有的事,经常同时交代了太 多 的事,设定了太多的目标,凡事匆忙,以至于所有的人,随着我复杂的指令团团转,最后一件事也没做好,我竟然无知的认为自己的团队「笨」!

我开始尝试「一次只说一件事,一次只要求一件事」,刚开始,我难免还是急切的把两、三件事情,归纳成一件事,以加快进度,但效果不佳,最后我不得不耐住性子的再拆解成更细、更单纯的「一件事」,效果就变好了,团队慢,但跟得上我的脚步,我的要求也逐渐能贯彻!

「一次只说一件事」,用在训练人时,效果尤其显著;当目标明确、流程简单时,就算是新人,也往往很容易完成你的要求。我发觉每一个人学习的过程,通常处在高度的紧张状况,他们一次完成的可能性极低,因此一次只做一件事,只做一件简单的事,是极重要的训练方法。

而且在每一次他们完成一件事时,要给予正面、明确的肯定,更是所有工作者最重要的激励要素,当他们可以一件件完成工作,一步步学习各种技巧,组织团队的默契也慢慢养成。
  
这其中只有一件事要克服,那就是老板的个性及限期完成工作的压力。我就是那个「急惊风」的老板,说风就是雨,一切以速度取胜,我难以忍受「慢慢来」的节 奏,但是后来我终于认知,如果没有训练有素、鱼水和谐的团队,所有的「急」,都只会变成灾难。因此在训练团队、训练新人时,我不断的告诉我自己:「一次只 说一件事」,不能急,慢慢来。

至于当主管面临限期完成压力时,而你的团队又不够成熟,该怎么办?结论还是一样,你不能让不成熟的人负担他担负不了的责任,你也一样不能让你的团队承受他 们 能力以外的事,切割出他们可以做的事,还是「一次只要求一件事」,至于完成不了的事,只有主管自己用智能、用创意去「草船借箭」了!

posted on 2008-09-26 19:32 金庆 阅读(54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5. 软工与管理

评论

# re: 最实用的管理小技巧,一次只说一件事 2008-12-10 13:46 肥仔
very good ideal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