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评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金庆的专栏)

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一文中,Phil Chu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它们是:
  1.理解你的需求
  2.保持真实性
  3.理解你的代码
  4.最优编程
  5.管理好你自己
  6.持续教育
  7. R-E-S-P-E-C-T
请阅读原文,仅看标题不是够的,原文对前3点作了详述,都是很实际的经验。后面4点仅作简述,但也明了。

其中我对第4点中的观点不太赞同:“把你的时间花在代码的功能上, 而不是去把现有的代码改得对自己胃口(尤其对于那些copy/paste过来的代码);要找到系统的瓶颈进行优化,而不是对那些无益于系统整体性提高的地方做无用功。

因为最近总计至少有一周多的时间,我正是处理与功能和性能无关的代码更改。专业点称为重构。重构就是对代码进行更改,但不改变其功能,也与性能优化无关,而是一种代码结构的优化。其中一种重构方法就是识别copy/paste代码,并提取为公用函数。
在为旧系统添加新功能时,重构似乎是必不可少的,除非旧系统的代码结构是卓越不凡的。而实际情况是,原系统设计时,并没有,或不需要,或无法考虑将来的新增功能,以至于新功能无法直接以补丁的方式加入旧系统,对原设计和原代码结构进行重构是必要步骤。
实际上,在迭代式开发中,为了使代码健康地发展,需要不时地戴上重构这顶帽子。

添加新功能之前,查看是否有重构的必要,这应该也是高效程序员的习惯之一吧。

posted on 2007-11-03 10:58 金庆 阅读(1863)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5. 软工与管理

评论

# re: 评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2007-11-03 16:17 西门有悔
同意你的观点.

有时候代码的结构也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编程风格.

对于那个copy过来的代码进行重构,一方面是对其进行消化,用自己的风格表达.

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在这个过程中对代码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极有可能从中找出更容易更安全的实现方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未登录] 2007-11-04 00:15 杨粼波
文章写的是对的,
现在还有很多库,
难道你还要对所有的库代码都要修改一遍吗?
拿来主义的代码除非里面有不适用的代码,
否则没有必要改得对自己胃口,
那还不如自己重写一遍的好。

适用的就是最好的,一定要记住的一个真理。
只有不适用了才去修改它,重构它,重写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2007-11-04 14:05 空明流转
Adapter 模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2007-11-04 15:09 西门有悔
@杨粼波


我觉得作者讲的这些应该是针对那些没有很好封装的代码吧?

lippman的代码我就拿过来拜三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2007-11-06 01:05 杨榆松
copy过来学习那是很好的态度,但是copy过来硬用,那是很不好的习惯,这样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高效程序员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2007-11-25 09:52 李亚
重构是对代码的优化
是对代码结构的优化
大量的重构虽然不会带代码的功能有任何的改变
我觉得大量的重构对整个系统的性能多少还是有很些帮助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