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你是否需要自动化工具

自动化敏捷工具太冷冰冰了?
一文中如此描述:

请想象这样一幅场景,我们是在一个敏捷的环境中。一位开发者从任务板上摘下一张故事卡,把它拿到自己的桌子上——卡片给她带来触感,那种实实在在的拥有的感觉,她亲手把自己的名字写到卡片上,再走回去轻轻地把卡片放到任务板上“进行中”的格子里。

再对比一下这个场景——一位开发者打开浏览器,登录进项目管理系统,选择任务,阅读故事,然后按一下鼠标左键改变任务状态。叮!任务属于你了。一点实在的感觉都没有。

除了实在感,还有其他原因,如浏览器打开,登录,点点点,点击数次才能达到目的,这太烦了,远比不上摘个卡片那么轻松。或许是绝大多数自动化工具太强大了,而我所需的仅仅是领取任务。

敏捷开发就是倾向于一块白板,几张卡片就组成所有的工具。实践中也确实发现,自动化工具并没有带来高效,反而可能是低效。

只有当异地开发,如现今较流行的虚拟项目管理中,才能显示此类自动化工具的威力。如sourceforge这一套协作开发的平台,对于一个虚拟项目组是必不可少的。

但我也发现,自动化工具可以是极简单的。对于小型虚拟项目,一个邮件列表就可以进行管理与协调。可能最中心的自动化工具是版本控制,如SVN,但使用定期的压缩备份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案。SVN的成本是建库和培训,功能和使用方便性是绝对是压缩备分无法比的,毕竟是专业工具。一旦建立SVN,并熟练使用后,可能没人会退回到压缩备份的老办法去了吧?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金庆的专栏)
posted on 2007-09-11 10:59 金庆 阅读(8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5. 软工与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