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升·Uranus


Something Different,Something New
数据加载中……

Wimax小结

        项目可能要加入Wimax了,我当先遣队,先调查一把。

WiMax简介:

            WiMAX 的全名是微波存取全球互通(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一种基于IEEE 802.16标准的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技术。

目前所说的IEEE 802.16标准主要包括IEEE 802.16aIEEE 802.16dIEEE 802.16e三个标准。其中IEEE 802.16aIEEE 802.16d是固定无线接入标准,也就是定点的用户端。而IEEE 802.16e的目标是在IEEE 802.16d固定无线接入标准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特性,主要是加入移动性还有如切换、安全等,该标准于200512月正式批准。

            WiMAX将分三个阶段进行部署。第一阶段是通过室内天线来部署采用IEEE802.16d规范的WiMAX技术,目标用户是固定地点的已知订户。第二阶段会大量部署室内天线,将WiMAX技术的吸引力拓宽到寻求简化用户点安装的运营商身上。第三阶段将推出IEEE802.16e规范,在此规范中WiMAX认证硬件将应用于便携式解决方案,面向那些希望在服务区内漫游的用户,支持类似于当今Wi-Fi能力,但更加持久稳固的连接性。


            2007
1019日,在国际电信联盟在日内瓦举行的无线通信全体会议上,经过多数国家投票通过,WiMAX正式被批准成为继WCDMACDMA2000TDSCDMA之后的第四个全球3G标准。

拓扑结构:


            IEEE802. 16 MAC 层支持点对多点( PMP , Point to Mult - Point) 和多点对多点(mesh) 两种拓扑结构,其中多点对多点模式最初由诺基亚提出 ,通过时分复用支持OFDM 模式物理层,但要使用全向天线。依靠配置PMP 模式定向多点对多点模式也可以被用来提供点对点连接。


(1) 点对多点模式。

            在一个频点及扇区内,下行方向只有基站发送,因此没有必要与其它基站同步,除了TDD 系统。终端必须在下行链路上监听,并检查接收到PDU 的连接标识符(CID ,Connection IDentifier) ,只接收发送给本终端的PDU。在上行方向,所有的SS 在请求带宽的基础上来共享与基站之间的链路。根据其服务类型, SS 可能被BS 授权持续进行发送,或者在BS 收到其带宽请求并允许后才能发送。消息发送的机制可以是单播、组播或广播。

(2) 多点对多点模式。    

            IEEE 802. 16 在帧长度固定的情况下,提供了一个灵活的字段类型帧结构,每发送一个下行链路子帧,都要首先广播一个同步前导码和一个包含控制信息的帧控制头部( FCH ,Frame Control Header) ,在上行链路情况下,在每个上行子帧前,都提供了一个用于发起加入和带宽请求的争用时隙,这就为新用户加入网络和SS 发起带宽请求提供了一个快速响应机制。 

技术的比较:3GWiFiWiMax

            3G是广域网技术,它主要面向全球手机用户群,其主要弱点是显示屏幕小和数据传输速率低,一般下行数据速率仅为384KbpsWi-Fi是一种局域网技术,它只能通过Wi-Fi接入点为300米以内的多个用户提供最大54Mbps的下行数据传输速率。WiMAX则是一种城域网技术,一个基站就可为31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多个固定用户提供最大40Mbps的下行数据传输速率,以及为3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多个移动用户提供最大15Mbps的下行数据传输速率。它的最大优势是覆盖工作距离很大而且允许在移动的环境(如汽车和游轮)上使用。

WiMax芯片:

            20061芯片厂商Beceem通信公司成为了首批推出移动WiMax芯片的厂商之一。该公司推出的这一名为MS120的芯片组基于目前的IEEE 802.16e移动WiMax标准。

            到现在已经有数十款WiMax芯片了。而最近Intel司已经宣布,将于下周(也就是200712月底)开始商业化生产,由软件控制的WiFiWiMAXDVB-H三合一芯片。据悉,这种芯片理论上可以工作于任何无线网络条件下,就象在家中用户可以使用家庭WiFi,而在公路上则可以使用WiMAX网络,当需要欣赏随身的全数字化电视的时候,则仅需要切换到DVB-H工作模式。 

posted on 2007-12-18 20:44 攀升 阅读(1190)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Embedded

评论

# re: Wimax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请问如何给文章里加图?
2007-12-23 14:47 | sanchristina

# re: Wimax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To sanchristina :
在写文章时,上面几排对格式操作的控件里有一个是插入图片,你看看。
2007-12-24 08:50 | Uranus

# re: Wimax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我用iphone 上网的
2008-01-27 16:26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