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89  文章 - 118  trackbacks - 0
<2012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56)

随笔档案(89)

文章分类

推荐博客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Windows平台做开发肯定会接触到UI程序的编写,以MFCUI开发为例,可以开发单文档,多文档,对话框等形式的应用。写一个UI程序容易,写好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整个代码结构的清晰性与可维护性方面需要多加注意。写好UI程序需求注意以下几点:

 

1、围绕数据编程与不是围绕UI编程

 

当我们拿到需求最先接触到的就是UI的设计,也许是美工画的,也许是设计草图。工程师在具体设计的时候容易受UI的影响,或者干脆从UI开始编程。

 

这是一个错误的编程习惯,无论UI如何展现与交互,最终都应该围绕数据编程。拿到需求后,应该先思考和推敲数据的设计与流转,UI不过就是数据的一种展现形式而已。

 

2、做好UI与逻辑的解耦

 

UI的编程会涉及到许多控件的操作,消息的处理,不知不觉,一个UI类的代码会越写越大,以至于一段时间以后,浏览和梳理都会变得不太方便。

 

UI类里,除了与UI本身的操作有关的代码以外,任何逻辑代码都应该与此解耦,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封装调用。如果一个控件关联了太多数据操作,应该把这些操作封装到控件的继承类中,把一类代码进行集中管理和维护。

 

上述问题,在程序写作的初期还不太明显,随着代码逐渐膨胀,会越会越让人难以忍受。

 

3、数据单向依赖,单向更新

 

UI围绕的数据进行展现与更新,在这个过程中,所以对数据的操作应该进行封装,而不是散落在UI程序在各个角落,数据的更新、获取和UI传递消息时,应该单向操作,如果出现循环处理的情况,在以后维护调试的BUG的过程中会变得比较困难,导致维护效率下降。

 

 

posted on 2012-08-31 17:00 胡满超 阅读(9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