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89  文章 - 118  trackbacks - 0
<2010年8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56)

随笔档案(89)

文章分类

推荐博客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转载  [转]写好代码的10个秘密 收藏

作者:飞哥 (百度)

先给大家看一段据说是史上最强的程序:
e100 33 f6 bf 0 20 b5 10 f3 a5 8c c8 5 0 2 50 68 13 1 cb e 1f be a1 1 bf 0 1
e11b 6 57 b8 11 1 bb 21 13 89 7 4b 4b 48 79 f9 ad 86 e0 8b c8 bd ff ff e8 20
e134 0 3d 0 1 74 1a 7f 3 aa eb f3 2d ff 0 50 e8 f 0 5a f7 d8 8b d8 26 8a 1 aa
e14f 4a 75 f9 eb de cb 57 bb 21 13 8b c1 40 f7 27 f7 f5 8b fb ba 11 1 4f 4f 4a
e168 39 5 7f f9 52 8b c5 f7 25 f7 37 2b c8 95 f7 65 2 f7 37 95 2b e8 fe e fe
e181 10 79 6 c6 6 fe 10 7 46 d0 14 d1 d1 d1 e5 79 ec 5a b8 11 1 ff 7 4b 4b 48
e19b 3b d0 75 f7 5f c3 83 f7 83 a6 5d 59 82 cd b2 8 42 46 9 57 a9 c5 ca aa 1b
.............................................................................


这段程序是1997年世界程序设计大赛的一等奖作品的部分代码(完整的代码下载,把代码复制粘贴到cmd的debug命令中,回车看到效果)。这个程序运行后将是一个3D的且伴随着音乐的动画。震撼吧!
是不是从事软件开发的人员都希望成为这样的武林高手呢?然而真要是用这样的高手来设计、编写我们的产品代码,恐怕某一天,我们什么都不用干了,只能人手一本机器代码,一句一句进行翻译了;那么对于软件产品开发而言,如何写好代码呢?一流的软件产品的代码具备哪些特征呢?

一流代码的特征

1、稳定可靠(Robustness)
代码写出来以后,一定要能够运行得非常好,非常稳定可靠。在现 今的IT行业,软件产品都是是24*7,即要保证系统一天24小时,一星期7天中都可以无间断的正常运行。比如我们百度的搜索引擎系统,比如我们的通信系 统,等等。到了产品开发后期,大部分的成本都将投入到产品稳定性的提高。

2、可维护且简洁(Maintainable and Simple Code)
在写代码时,首先要考 虑的是:写出来的代码不但要自己可以读懂,而且我们的同事、测试工程师都可能要修改这些代码,对其进行增减。如果代码很复杂,不容易读懂,如程序中的递归 一大堆、程序不知何时或从何地跳出,则会使程序的可维护性和简洁性降低。所以必要的注释、统一的编程规范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3、高效(Fast)
在软件行业中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搜索引擎。有些软件的搜索效率就不高,搜索过 程特别缓慢,让人难以接受。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带宽的问题,但是程序效率不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实际上程序的效率提高,有时候很简单,并没有什么神秘之 处,如使用数组索引时候,可以用指针方式而不使用数组下标;数组的空间定义应该定义为2的N次幂等等。

4、简短(Small)
这方面大家的感受可能不是很深,但是我的感受是很深的。配置过PSTN程控交换 机、路由器、VoIP网关设备的人都知道,这些设备的软件都是从PC机通过网口或串口下载到这些设备的Flash上(类似PC机的BIOS)再通过设备上 的CPU启动。如果程序写的很罗嗦,随着特性不断增加,程序规模将变大的巨大,Flash空间告急、内存告急、下载升级变的不可忍受,等等,带来的就是成 本不断增加,利润不断下降。

5、共享性(Reusable)
如果做大型产品开发,程序的共享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产品有那么多开 发人员,如果每一个人都自己定义字符串、链表等数据结构,那么开发效率就会降低,我们的产品恐怕到今天也不能出台。我所说的“共享”不是指将别人的代码复 制到自己的代码中,而是指直接调用别人的代码,拿来即可用。这一方面可以减少代码的冗余性,另一方面可以增强代码的可维护性。如果别人的代码里有Bug, 只需修改他的代码,而调用此代码的程序不用进行任何修改就可以达到同步。这同时要求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如何考虑系统的内聚和耦合的问题。

6、可测试性(Testable)
我们的产品开发里,除了软件开发人员,还有一部分工程师负责软件测 试。软件测试人员会将开发代码拿来,一行一行地运行,看程序运行是否有错。如果软件开发人员的代码不可测试,那测试工程师就没有办法进行工作。因此可测试 性在大型软件开发里是很重要的一点。可测试性有时候与可维护性是遥相呼应的,一个具有好的可测试性和可维护性的代码,测试人员可以根据开发提供的维护手 册、debug信息手册等就可以判断出程序出错在哪个模块。

7、可移植性(Portable)
可移植性是指程序写出来以后,不仅在windows 2000里可以运行,在NT/9X下可以运行,而且在Linux甚至Macintosh等系统下都可以运行。所有这些特性都是一流代码所具备的特性。但是 其中有些特性是会有冲突的。比如高效性,程序写的效率很高,就可能变得很复杂,牺牲的就是简洁。好的代码要在这些特性中取得平衡。

写好代码的10个秘密

1、百家之长归我所有(Follow Basic Coding Style)
其实写代码的方式有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是众多的风格中总有一些共性的、基本的写代码的风格,如为程序写注释、代码对齐,等等。是不是编程规范?对就是编程规范。

2、取个好名字(Use Naming Conventions)
取个好的函数名、变量名,最好按照一定的规则起名。还是编程规范。

3、凌波微步,未必摔跤(Evil goto's?Maybe Not...)
这里我用“凌波微步”来形容goto语句。通常,goto语句使程序跳来跳去,不容易读,而且不能优化,但是在某种情况下,goto语句反而可以增强程序的可读性。Just go ahead,not go back。

4、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Practic Defensive Coding)
Defensive Coding指一些可能会出错的情况,如变量的初始化等,要考虑到出现错误情况下的处理策略。测试时要多运行几个线程。有些程序在一个线城下运行是正常 的,但是在多个线程并行运行时就会出现问题;而有些程序在一个CPU下运行几个线程是正常的,但是在多个CPU下运行时就会出现问题,因为单CPU运行线 程只是狭义的并行,多CPU一起运行程序,才是真正的并行运算。

5、见招拆招,滴水不漏(Handle The Error Cases:They Will Occur!)
这里的Error Case(错误情况),是指那些不易重视的错误。如果不对Error Case进行处理,程序在多数情况下不会出错,但是一旦出现异常,程序就会崩溃。 6、熟习剑法刀术,所向无敌(Learn Win32 API Seriously)
用“剑法刀术”来形容一些API是因为它们都是经过了很多优秀开发人员的不断开发、测试,其效率很高,而且简洁易懂,希望大家能掌握它,熟悉它,使用它。是不是象我们的ULIB。

7、双手互搏,无坚不摧(Test,but don't stop there)
这里的测试不是指别人来测试你的代码,而是指自己去测试。因为你是写代码的原作者,对代码的了解最深,别人不可能比你更了解,所以你自己在测试时,可以很好地去测试哪些边界条件,以及一些意向不到的情况。

8、活用断言(Use,don't abuse,assertions)
断言(assertion)是个很好的调试工具和方法,希望大家能多用断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可以用到断言。有些情况使用断言反而不合适。

9、草木皆兵,不可大意(Avoid Assumptions)
是指在写代码时,要小心一些输入的情况,比如输入文件、TCP的sockets、函数的参数等等,不要认为使用我们的API的用户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的,也就是说一定要考虑到对外接口的出错处理问题。

10、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Stop writing so much code)
意思就是说尽量避免写太多的代码,写的越多,出错的机会也越多。最好能重用别人开放的接口函数或直接调用别人的api。

posted on 2010-08-05 17:53 胡满超 阅读(4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