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哥

身披半件长工衣,怀揣一颗地主心

 

游戏到底有多赚钱

  游戏有多赚钱,看一下上市游戏公司的财报就知道了。http://tech.163.com/caibao,这里有国内互联网公司财报汇总,摘录09年第四季度几家公司的游戏业务赢利情况,见下表:

公司 游戏营收(万元) 毛利润(万元) 毛利率
盛大 133600 80200 60%
完美 54000 52600 86.60%
畅游 48250 28800 92%
巨人 27300 23200 83.90%

 

  当然,这是占据了国内游戏行业收入一大半的几家大公司,不过就算是小公司,只要能成功让产品上线,利润率也是一样的。

 

  从上市公司的财报里可以看到,一般MMORPG的每活跃付费用户平均每月贡献收入大致在60元左右,有些游戏会高很多,有些稍低一些。也就是说,只要有2万活跃付费用户,以85%的利润率来计算,扣除运营成本后的月利润就能达到100万。

 

  不过,目前游戏的类型基本上都是道具收费,这样不是每个玩游戏的人都会掏钱。按照畅游财报中披露的信息,非付费用户向付费用户的转化比例为18%,其他游戏的这个比例应该也不会相差太多,2 * 18%,月收入100万就需要有11万的活跃用户。

 

  活跃用户的统计方法一般是如果该账号在一天内累计在线时间超过2小时,刚该玩家的活跃天数就加1,如果在线时间在半小时到2小时之间,则活跃天数加0.5,在线时间小于半小时的不算活跃天数。当然,这是每日活跃用户数的统计方法。

 

  我们以2小时为单位,只要在每个时间单位内有11 / 12万用户在线,则就达到了10万活跃用户。也就是说,平均在线只要不到一万人就达到了月入100万的目标。

 

  这个数字基本上是可信的。可以再看一看完美的财报,完美Q4财报显示,平均同时在线(ACU)为115.7万人,网游收入为5.4亿元,平均每月为1.8亿,这样每1万平均在线贡献的收入为 18000 / 115.7 = 155万,这个数字比前面计算的不到一万同时在线贡献收入100万还要高,这是因为完美的ARPU值比畅游高,为每月74元。

 

  所以,每当跟别人介绍我是做游戏时,别人都会感叹一下,游戏啊,挺赚钱的,我也笑笑,确实是挺赚钱的。可是,如此赚钱的产品,开发人员的回报又有多少呢?

 

  再来看一下上市公司的财报。依然是畅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产品开发费用为510万美元,环比增长5%,同比减少12%。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聘用了更多的游戏研发人员而导致员工薪酬与福利费用的增加。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司管理层奖金方案的调整——之前授予的股权激励在IPO后价值提高,因而公司减少其现金奖励。”

  从这句话上可以看出来,这个研发费用不仅仅只是开发人员的工资,还包括了由于员工的相关福利,也包含了为员工所缴纳的保险,公积金等费用。另外也还包括了奖金,以及股权奖励等等。就这520万,也只占到了营收的7%。

  在公司管理层解读财报的时候有另外一句话,“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共有520位工程师。地面推广团队中正式员工有50人,另外还有临时雇员大约还有600人。”不知道这510万的研发费用是否包括了上面提到的地面推广人员和临时雇员,暂时认为其不包含吧,假定这些钱都花在了520位开发人员身上。

  另外也不知道这510万是否包含研发相差的办公室租金等费用,这个估计应该包含吧。

  公司为员工缴纳的保险,公积金跟我们交的一样,会占工资的20%多,办公开支不大好算,另外福利也不好说,比如聚餐,组织出去玩等,这些不好统计,还不排除有一些无法统计到的灰色内容。简单一点,就算这510万有50%最后以money的形式发到了开发人员手上吧,包括每月固定工资与奖金。这样,平均每人每月是1600美元。

  因为大部分公司的奖金都是以多发一个或者几个月的工资形式来发放的,据说畅游每年相当于能发16个月工资,1600 * 12 / 16 = 1200美元。平均8000元的月薪,可能大部分人会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这么多。当然,因为有一小部分人有股权的奖励,他们的收入远超过了8000 * 16,所谓20%的精英获得了80%的利益 :) 其实也是差不多的。

 

  如此高利润率的游戏产品,到头来生产者们的回报却也还是一样。所以,再听到人说游戏很赚钱时,有必要好好对其解释一番 :) 游戏确实是赚钱,可钱并不在我们这些人的口袋里。

 

  再来看近期网易的大话二团队集体离职,大明龙权开发团队集体跳槽完美,还有华义成都差不多整个公司跳到腾讯,金山的团队到网易去开发大唐,盛大的英雄年代团队出走征途等等,这不能说是员工不够忠诚,实在是利益分配的不合理。新的老板只要肯多拿出一个甚至半个百分点,分到开发人员的手中就是沉甸甸的诱惑了。

 

  而且还有另外一条很重要的因素,游戏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那几个开发人员。纵观国内游戏厂商,基本上都是只靠着开发团队做的一款游戏就撑起了整个公司,让公司挤进二线、一线游戏厂商行列,甚至靠着这一款游戏去赚美国股民的钱。当然这种成功也有很大的偶然性。

  就像一个正在创业路上的朋友所说,游戏是能让你迅速从杨白劳变成黄世仁的最好选择。当前,前提是你不是在为别人打工。

posted on 2010-04-04 01:18 白云哥 阅读(4183)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ameDev

评论

# re: 游戏到底有多赚钱 2010-04-04 11:10 Bill Hsu

赤裸裸的剥削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到底有多赚钱[未登录] 2010-04-05 19:10 Jcily

在企业家眼里,研发是成本的一部分,我们都在被他们节约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到底有多赚钱 2010-04-05 21:21 billow

看样子做游戏开发还是有点钱途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到底有多赚钱 2010-04-07 14:44 oceanpp

做游戏开发没前途,让别人开发了游戏自己去经营有前途@billow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到底有多赚钱 2010-04-15 11:08 cxu2003

的确是如此,只有你在给别人打工。

你永远是成本,必须予以降低。

没人会把你当成资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到底有多赚钱 2010-11-17 13:59 垃圾行业

上面几位,拉倒吧。如果各位水平都那么高,怎么不见新游戏?满眼还是什么传奇,魔兽。这行业已经烂了,都是所谓的高手,出来骗投资商的钱的。不要跟我说盛大,腾讯什么的,出来东西了么?大明龙权这种垃圾团队,也拿出来说利益分配,笑话,被剥削也要看看自己几斤几两。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我的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