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哥

身披半件长工衣,怀揣一颗地主心

 

如何处理好合伙之之间的关系

Dharmesh Shah的文章原文我没有找到,不过GameLook上的几点精华归纳也足够了,很值得参考。另外,这篇文章再次提到了合伙人章程这本书,可惜dangdang上依然缺货 :(

游戏目前已经不是个人英雄能够全盘搞定的项目,所以,合作是必然的。当然,如果有足够的魅力,凭着自己的个人品牌价值,或者足够打动投资人的策划案,直接拉来投资,然后雇佣其他人来干活,这样就不用考虑创始人合作的问题。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技术创业人员来说,这还不是那么的靠谱,还是需要与合伙人一道从零开始努力。

合伙人之间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分配利益。

当然,你可以很容易的说,根据付出来分配收益。可事实上,这个的可操作性并不强,付出如何衡量,每个人的重要性如何界定,这都是很难量化评价的。很多时候,这大概也只能靠大家来协调,来让每个人都能基本满意吧。或者,有那么一两个有魅力的合伙人,来给大家算上一笔明白账,并且让大家能够相信这个未来确实是美好的。

至少,很多人的建议都是,平均分配不是一个好主意。

如何分配利益,我有过一个粗浅的想法。

每个有意合作的人,拿出一个对未来三年后的最低利益期望,这个期望值要比自己在目前工作情况下,所能获得的最大收益要高,具体高多少那就是自己的预期,另外再有一个稍高一些的期望值。我想,如果是诚心合作做事的人,这个期望值的提出不会太离谱。我也认为,有可能在这些人的期望值之间获得一个平衡。当然,这需要协调者做比较大的努力,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人因为不满意而退出,但从一开始达成平衡要比将来再扯皮要好得多。

第二个问题,如何做决策的问题。

先不考虑在引入投资人后的投票权问题,单单只说合伙人之间。最乐观的期望是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来,让每个人都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在创业的核心里。但实际上,这实行起来可能也是不大可能,或者效率会很低下,或者引发的矛盾会更多。

也许,一两个强有力的决策者能让这个过程更顺畅,但是,这个决策绝对不能影响到其他每个人的利益。

也许,找对了人,这并不会是多大的一个问题。

然后是成员离开的问题。

看到这一点,我又想起了DOOM启示录。这本书也是一本好书,我认真的翻过两遍。如果失去了做游戏的激情,那就看看这本书吧。看看那一伙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是怎样走到一起,怎样通力合作,怎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当然,也要看看最终他们是遇到了怎样的问题而不得不分道扬镳的故事。

对于每一个合伙人,即使有一天不能再一起合作,不能同时走到最后,那也依然还是非常好的朋友。至少,当初是因为相互信任,有共同的理想与目标才走到一起的。罗梅洛和卡马克在很多年后不也还是共同走进了那个会场么。当然,这个期望也可能太过于理想化,看看业内的情况大概就能知道,一旦离开,基本就成了对手,这还是比较好的情况。不过,期望总是美好的。

如果真的很不幸,有人必须要离开,不管是出于怎样的原因,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当然要保证留下来的人和留下来的项目不受损害。不论离开的这个人是谁。罗梅洛从id的离开其实也是很友好的,甚至可以说是多赢的。这种方法也未尝不可以借鉴。

有关每个人投入的问题。

这个可能会比较棘手一些。尤其是当合伙人中有人面临比较大的生活压力时,比如有家族,有小孩。这个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的问题。

并不是每一个想法的实现都能一帆风顺,也许这个努力奋斗的过程会相当艰难,也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都只能靠在别的地方打工来生活,这时,如何去衡量每个人的付出,如何去评价每个人有多投入,会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也许,这还会给未来的利益分配埋下争执隐患,也许,这也会成为一些人离开的直接或间接原因。但是,这也可能是一部分创业团队的必经之路吧。

posted on 2010-04-19 00:46 白云哥 阅读(5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ameDev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我的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