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哥

身披半件长工衣,怀揣一颗地主心

 

游戏小创业团队最终的结局

  根据文化部2009年游戏行业发展白皮书上的数据,游戏运营失败比例30%左右,游戏开发失败比例50%左右,当然这个是指登记注册了公司的,其实还有更多小团队,小工作室,直接死在了起步的路上。

  单从这个比例来看,似乎创业的风险还是挺大的,每一个成功活下来的公司都踩着一个或几个死去公司的尸体。可是,相比起大家常说的,十家创业公司一家成功,这个比例也不算高,而且,要是再看看成功的游戏公司获得的回报,这个风险也就真的不大了。

 

  说游戏创业的风险不如说小创业团队最终的结局。

  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走到一起,当然是想把事情做成功的,但是美好的期望不能保证全都能实现,不过,即使这个过程失败了,也不一定全都失败,除了最好的结局之外,也还是有其他几种可能性的。

  从最好到最坏,大致有以下这么六种结局:

 

1。游戏在预期时间内开发成功,并上线运营

  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结局,也是团队组建初期给自己设定的目标。

  国家政策规定,运营网络游戏的公司注册资金必须一千万以上,另外游戏的宣传推广费用一般都比较高,所以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独立运营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如果一切都进展顺利,顺利的将游戏开发完成,顺利的找到了投资人,自己组建运营团队其实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都知道,运营才是创造利润的地方。

 

2。游戏开发成功,但不具备独立运营的条件,转做单纯的开发商,把产品代理给别人运营

  如果很不幸的,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去运营自己的游戏,或者,创业伙伴们对自己运营游戏的把握都不大,也找不到一个放心的人来做,再或者,投资人不希望由开发团队自己来运营。那么,把产品代理给专业的运营公司,获得利润分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很多的创业小团队最终选择的都是这条路,更不用说参与18计划,赢在巨人计划的那些团队了,本身就是属于投资公司旗下的。

  运营毕竟不同于开发,游戏开发需要解决是技术问题与团队内成员的合作问题,而运营面对的竞争却有可能是血淋淋的,商场如战场,没有十足的把握与充分的资金支持,需要慎重对待。

  但是代理给别人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收入将受制于人,首先这个分成比例可能会并不高,另外,如果游戏比较成功了,运营公司很可能会山寨一款同样的游戏,并把用户引入他自己的游戏,而避免与原来的开发商分成。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已不鲜见。

 

3。游戏开发过程中遇到问题,团队加入大公司,以工作室或独立部门方式存在

  团队最终加入大公司的情况,也并不一定是自己遇到了问题,也有可能是合作的需要。

  当创业团队度过了最初的一段时间,游戏基本成形,开始大量的内容制作的时间,将可能需要招聘大量开发人员,这时,人员的管理不像以前几个核心人员那样,完全靠自觉了。而创业的伙伴们显然对技术的把控比对人员的把控能力要强,也许,找一家成熟的公司,由他们来处理这些人事、财务方面的琐事要容易得多。

  另外,也有可能投资人希望开发团队能够在自己身边,能够经常看到开发成果,能够让自己更放心。毕竟,投进去的钱那是真金白银,花钱的人不在身边,心里总会有些不大放心。

  还有可能就是团队确实遇到了问题,比如资金方面的问题,找一家有实力的公司进行合作,整体并入大公司,成立一个新的部门,或者独立工作室,继续原来的工作。

  这种一般会与公司按比例分红,但因为公司在开发期就在支持付工资,也承担了风险,所以这个分红比例不会比代理分红高,但对于当初创业的核心开发人员来说,也绝对比在公司打工强。

 

4。开发团队整体被收购,继续回到打工状态

  这种结局就已经是不大愿意看到的了。

  当然,收购的方式也有多种,如果收购后在新公司成立部门,继续进行原来项目的开发,那与上一种情况其实相差不多,但因为是收购,支付了费用,或者是以股权方式收购的,所以开发团队的身份会有改变,说白了,就是现在是纯粹的打工仔,不能再谈更多的条件。

  不是,既然是被收购,那还是会有一点收入,让初创人员有一定的回报。

 

5。创业失败,团队整体加入新公司,在新的公司里再继续开发新项目

  如果很不幸的,团队最终因资金问题,或者合作问题,不得不结束创业的过程。

  这时也还是有可能继续博一次,比如找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以团队方式加盟,可以带上以前未完成的项目,或者不带项目。当然,进入新公司后做什么项目,这很难再由自己决定了,另外团队成员是否会被新公司拆散,这也不由自己控制。

  但总之,团队加盟新公司,比单打独斗要好。

  这只能算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最后选择了吧。

 

6。团队失败,解散。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各自回到自己的打工状态

  最坏的情况就是,创业过程失败,最终团队完全解散,或者还没有完全解散的人也找不到合适的去处,这时只能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进入新一轮的打工状态。

 

  每一个创业的团队都是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开始的,并且在开始的时候也是认真在做的,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也许合作的过程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畅,也许后来才发现投资人并不像之前承诺的那样大方,也许,大家都错误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

  但是,每一个勇敢走出第一步的团队,每一个敢于走上创业这条路的个人都是英雄。

  至少,他们的人生有了这段经历而变得精彩起来,至少,他们向成功的人生方向又迈出了一步。

  这比那些只会赞叹某某游戏公司有多赚钱的人要强得多,这比那些只敢临渊羡鱼而不敢退而结网的人要可敬得多。

 

 

  或者,走向创业路上第一步的时候,可以问一问自己,两年或者三年以后,希望自己能是个什么状态。再问一问自己,如果失败了,最坏将是个什么状态。然后再回身看一看现在的自己,现在是怎样一个状态。如果今天换到行业里最好的公司,有同等条件下最好的待遇,两年或三年后自己将可以是怎样的状态。

  或许,你会觉得,还是应该走出去试一试。

posted on 2010-04-08 00:51 白云哥 阅读(4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ameDev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我的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