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CPPBLOG

/*=========================================*/
随笔 - 76, 文章 - 39, 评论 - 137,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20070911备忘——传道为先


 
昨天是教师节,自离开讲台以来,再也未因此发过钱财,不觉有些怀念,所以今天就说说老师这个职业。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以为,昌黎先生的三种,传道为先,授业为本,解惑为末。
 
有些事情说着容易做着难,道是什么,如何传,可以大胆的说,没人知道。所以传道变成了悟道,同学们,你们要悟。老师们是不知道什么是道,即便知道,也说不出来,即便能说出来,你也听不明白,没办法传给你。正所谓,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反过头来看企业的员工培养,面临同样的问题。通常的企业都是师徒制,师傅带徒弟。遇到一个好师傅尤为重要,当年郭靖跟着江南七怪的时候,乏见成效,而全真派的牛鼻子马钰一来,郭靖就突飞猛进,害得柯镇恶还以为我们的靖哥哥跟了梅超风走歪门邪道呢。那么,原因何在呢?教不得法也。大凡武林正派甚至泰山北斗犹如少林武当,均以内功心法见长,内力修为方为习武之根本,而招式均乃奇技淫巧,这也就是妖怪宝贝多的缘故了。马钰毕竟是聪慧之人,捡了个便宜。
 
修习内功岂是速成之径,所以我们急功近利的想法就是告诉他怎么做,而不是为什么,岂知欲速则不达。所以企业培养人才,应该着重培养他的内力,不要只顾眼前。师傅们不管得道与否,均需谨记,传道为先,虽然你可能说不出,讲不明。
 
 

posted on 2007-12-17 21:29 cuigang 阅读(2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