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CPPBLOG

/*=========================================*/
随笔 - 76, 文章 - 39, 评论 - 137,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谨记于此

我们的世界是模糊的、连续的、不精确的,但软件是精确、离散的、形式化的,这就注定了软件不能完全描述现实世界。因此我们需要知道描述哪些部分,忽略哪些部分,这就是软件的本质问题。
--- Tom Demarco

任何一个正在构建大型系统的人,天天面对的中心议题就是:如何剔除不必要的、人为的、自找的复杂部分,并控制好剩下的,无可逃避的复杂性。
--- Betrand Meyer


posted on 2008-03-30 00:23 cuigang 阅读(1603)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谈

评论

# re: 谨记于此  回复  更多评论   

实际上,敏捷软件开发方法的思想根源就在于此:软件实际上是在逼近非线性、变化莫测(与人有关)的客观世界,变化是永恒的、本质的,必须拥抱而非控制、排斥。所以快速迭代、勇于乃至善于改变,是软件开发的必然要求。
2008-03-30 20:40 | turingbook

# re: 谨记于此[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turingbook

唯有变化不变
2008-03-30 21:52 | cuigang

# re: 谨记于此  回复  更多评论   

这算是一种哲学观点,只是‘一种’,还有很多种。
关键是你认同哪种。
2008-03-30 22:03 | ood

# re: 谨记于此[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ood

我其实并不是想讨论哲学,也没有资格讨论哲学,因为我不懂。当然我自有我的哲学,我认同什么(我都不知道有哪些可供认同)或者我的哲学(观点?)是什么?我以为这不重要,因为那只是我的,永远都无法变成你的,当然你也不需要,关键是你的哲学是什么,你找到它了吗?

呵呵,好像在说胡话。
2008-03-30 23:37 | cuigang

# re: 谨记于此  回复  更多评论   

其实哲学不是那一本本的书,只不过是对某些事的看法和行为准则,这就是哲学。你有,我有,美洲印第安土著的一个耕作的老人也有。不神秘。

文中记录的那两个人的话只是他们两对软件构建方法的看法,也就是他们对这件事的哲学观点,你如果认同他们的话,就可以把它当作你的哲学观点。

我的哲学观点很多,比如我写if语句的哲学观点是这样:

if (value == false)
{
return 2;
}

而某人的就是这样:

if (!value) return 2;






2008-04-02 23:37 | ood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