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BugZJ

此 blog 已弃。

愤怒的猴子 (转)

  话说早在1960年代,科学家们就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把五只猴子关在一个屋子里,屋子里有一把梯子,还有一串挂在屋顶上的香蕉。猴子们很快就发现,它们可以爬上梯子,然后就可以吃到香蕉。接下来,每次只要有猴子靠近梯子的话,科学家们就把整个房间置于冰冷的水中。不久之后,就没有猴子会走进梯子了。接着,科学家就用一只新的猴子来替换掉其中一只浸过水的猴子,这只新猴子还从未被用到这一实验中。当该猴子直奔梯子而去时,所有其他的猴子把它揍了一顿,它不明白它们为什么要打它,但它很快就学会了一件事情:不要靠近梯子。科学家逐个地用新猴子替换掉了最初的猴子,直到最后得到这样一群猴子,其中任何一只都不曾被冷水浸泡过,但都会攻击任何靠近梯子的其他猴子。

  要说明的观点?那就是,许多做法存在的理由是,因为“我们一直就是这样做的”。

posted on 2012-02-19 13:09 coreBugZJ 阅读(2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非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