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里,一直都知道,做事情(开发)要有规范,应该先怎样,然后怎样,最后做什么,这些都是知道的,而且还是学的重点。可是,真真到了岗位上,真真要自己动手的时候,什么都抛掉了!

只图方便,只图快捷,根本就不管什么可读性,什么可维护性,连注释都没有,更不用说什么文档的。昨晚也想到要好好的写写文档,可是今天到了公司,又不愿意写了。其实,也是另有内情:我实在是不知道,到底该如何下手。

所以,我也请晓鸣能够把他以前写的文档,借我看看,让我好有个参考,看看到底大致该怎么写,应该写些什么内容。

当然,这次,我也暂且先不写,一方面,考虑到,目前为在做的只是一个试用版,日后一定会再做过的;另一方面,钱好像急着想用它,就先完成它再说吧(也许完成后,再来写文档也好,我知道,这个不可取,可总比没有好)。

刚刚,我也想到,等这个完成,给钱之后,让他先去跑跑看;然后,我再抛掉所有的东西,重头做过。到时候要好好的做!

可是,我把这个想法跟晓鸣说了之后,问他我有没有可能重新做过,他却说不大可能。郁闷......看不起我!呵呵......也以此为鉴吧!希望我日后,不要如晓鸣所言,而且,这个算是我的第一个项目,一定要好好做才行。

写此文以记之,望日后自省,望同仁提点!

 

PS:我也深刻认识到,没有写文档所带来的麻烦:尽管大致的结构、功能,心理都清楚,可是很多小地方,细节的东西,都是到了临时才会想起来,这样的开发,不仅没有质量保证,而且效率也不高!很多时候,还要仔细地想清楚,到底有没有什么细节没有考虑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