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知耻近乎勇

Posted on 2011-05-21 20:01 Kevin_Zhang 阅读(2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万花筒

近几天,我和学生在网上有了比较深层次的交流,大部分的同学都告诉我,他们在学习上有些障碍–学习的成果不彰,同学们很清楚,是自己的动力和毅力不足有关!今晨,我在公园跑步的时候,脑子里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同时,也将自己的思路拉到30年前。自己在17,8岁的时候,也是个学习很差的小子,不爱读书,每天浪费自己的时间。到了20岁进了部队,22岁退伍,继续工作,每天没有生活目的活着,一直到了25岁时,才因为一件事情的触发,让我重新拾回课本,然后就是专科夜间部,以及进入世界500强公司,以及获得2个硕士学位,让自己和家庭衣食无虞的成果。

是什么事情触发了我有这么大的改变呢?是我在工作的时候,感受到自己的“不入流”。什么意思呢?就是我在工作的时候感觉到没有被别人尊重!我在医院里头做医技人员,穿着蓝领白袍,跟医生的白领白袍只有些许的差别,但是病人和同事遇见我和医生,态度是南辕北撤的。我感觉自己不被尊重,也深深地思考要怎么样才能被尊重!有位博士医生在闲聊中提醒了我,可以再读书充实自己啊,把自己的社地位再提升起来啊!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这道理我不是不懂,只是因为之前不懂事和怠惰蒙蔽了我的心灵。当下我才真正的明白,没有一番苦读和付出,是没有甜蜜的果实可以吃的,也不会得到别人打从心里真正的尊重的!就这样,我进入了前后十年的半工半读兼养家的“蜡烛五头烧”奋斗阶段。蜡烛五头烧?就是我身兼五职:儿子、丈夫、父亲、学生、部属。到了后来,甚至变成蜡烛六头烧,因为多了一个身份:主管!

累吗?累!爽吗?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学习动力和动力呢?我检视自己,大概就是《礼记 中庸》里头说的:”知耻近乎勇“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