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面对困难需要坚持和专注

Posted on 2011-05-14 10:27 Kevin_Zhang 阅读(3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万花筒

范

云计算,这种正以指数级速度增长的技术,已经渐渐渗透到IT界的每一个角落,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一些敏锐的技术人员不甘寂寞,准确地挖出了潜伏的创业机会,踏上了创业的征程。本刊记者近日采访了三位云计算创业者,请他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秘籍。本文为三篇专访之第二篇。

记者:您第一次创业的念头是什么时间开始的?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个念头?

范渊:2000年开始我在硅谷的ArcSight公司做信息安全,从最开始的核心研发工作做到后来的主管。因为硕博课题正好涉及
Web安全,所以我意识到Web安全、数据安全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并且有很好的趋势,所以在2006年我就产生了回国创业的念头。同年,我和几个朋友选择在杭州的滨江高新区开始创业。滨江高新区的建设和布局跟硅谷还是有点儿像的,不是很拥挤,但是缺点是杭州的信息安全人才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来说不占优势。我还算比较幸运的,在公司发展的这五年中,不管是巧合,还是因为我们的努力,很多人才能够聚在一起。我觉得这点很重要。现在公司业务也在慢慢地做大,发展也很快。另外我想说的是每个公司初创的时候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当遇到困难时首先要坚持,还需要足够的专注,机会还是会向于努力者倾斜。

记者:您认为云计算的到来对于信息安全意味着什么?

范渊:云计算的发展应该说是给信息安全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哪怕先抛开公有云的概念,我们自己的专网,我们自己的网络,我们自己的在线系统,可能都存在很大的问题。那么现在呢?我们会以一个云的方式来进行相关的资源调用、相互通信、数据分散等问题,云本身的安全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数据有可能会存储在不同的云中,所以保证云中数据的隐私性以及不被篡改才能保证数据安全。在我看来这些因素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因为我们所专注的Web安全和云安全本身就是紧密联系的。

记者:相对于其他行业,信息安全并不是最赚钱的,您认为安全行业的创业需要注意什么?

范渊:安全行业肯定不是最容易赚钱的。站在整个中国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很多投资者也不会选择这个行业进行投资。安全行业
的创业需要注意两个方面:要足够专注、将社会责任感和经济价值充分结合。我们非常看中社会责任感这方面,像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我们都参与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参加这些活动本身对安恒就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记者:从做技术到管理公司,您都遇到哪些挑战?您的创业初衷有变化吗?

范渊:对我来说,管理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就像你说的,我本身走的是技术路线,现在的角色从技术者转变为管理者,所以我要求自己要与时俱进,保持不断进步的状态。此外,我意识到需要一个很好的核心团队。在核心团队的建设中,只有不断引入新的人才和资源,才能保持生命力和竞争力,而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在创业初衷这点上,我可以自豪地说自己当年最初的想法就是专注Web安全,尽管当时是比较粗的设想,但现在来看当初选择这条道路确实是正确的。更为有趣的是,云安全市场规模的扩大可能超出当初的想象,尤其像现在云计算、物联网所带来的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的市场要大于当初纯粹互联网的市场。

记者:在您看来,国内创业环境适合公司的发展吗?

范渊:我觉得目前国内创业的大环境是非常良好的,创业园区的支持工作也做得非常到位,因此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来把自己专注的产品和市场做好。同时,我认为创业也需要国家的其他支持,比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这方面做得不够的话,肯定会潜移默化地扼杀一些有创新力的、有真正技术含量的公司。希望在中国良好的创业环境背景下,我们都能够向创业板发展。

作者简介:范渊,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本文选自《程序员》杂志11年05期,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05期杂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