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倪光南:国产软件中的政府意志

Posted on 2011-05-14 10:26 Kevin_Zhang 阅读(2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万花筒

\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

美国和欧盟的实践告诉我们,IT领域的重大反垄断行动往往都由政府主导,所以中国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打破桌面领域的垄断。

2008年,中国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黑屏”事件,微软公司将无数的使用盗版Windows的中国用户电脑屏幕背景变黑,此事给中国的信息安全敲 响了警钟,说明了使用进口软件有重大安全隐患。为保障信息安全,我们必须使用自主可控的软件,特别是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但实践表明,由于Windows 垄断了桌面操作系统,国产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很难通过纯市场行为进行推广。

2010年底,俄联邦政府总理普京签署命令,批准了俄联邦行政机构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将其信息系统转用自由软件的预算计划。

这个五年计划是借助行政命令将其信息系统从使用私有软件转换到使用自由软件。该计划首先强调了对联邦公务员的教育和培训,因为推广开源软件的最 大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于技术方面,而是来自于人们的观念和使用习惯。计划详细规定了在五年中需逐步实施的14项技术任务,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每一项都有明 确的目标、实施期限和责任部门,操作性强。此外,计划还规定了财会等非技术方面的支持,并要求为下一个继续推广自由软件的计划制订新的俄政府命令草案,将 它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贯彻下去。

俄联邦政府通过此项命令给我国的信息安全以一定的启示,政府等重要信息系统要从基于进口软件转换到基于自主可控的国产软件,理由有两方面:一是 保障信息安全。据报道,不久前,伊朗国内大约有3万个互联网终端感染Stuxnet蠕虫病毒,甚至布什尔核电站一些工作人员的个人计算机都感染了这种病 毒,这说明信息系统采用进口软件有重大安全隐患,政府部门有必要为加强信息安全而转用自主可控的国产软件。二是要打破跨国公司软件的垄断,尤其是在桌面操 作系统领域。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Saa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移动通信领域,开源平台已占据优势;在云计算后台、服务器和网络操作系统等领域也呈现了多种系统竞争并存的格局;只有桌面领域仍被Windows所垄断。

目前,我国有约2亿台桌面PC,新一代信息技术虽然降低了桌面PC的地位并减少了转换桌面操作系统的难度,但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仍需打破,否 则,政府等重要信息系统就不可能转换到国产软件上来。美国和欧盟的实践告诉我们,IT领域的重大反垄断行动往往都由政府主导,所以中国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打 破桌面领域的垄断。当前,我们的有利条件是,“核高基”重大专项已作了相应部署,中国已完全具备条件推广基于开源软件发展起来的、自主可控的桌面操作系统。

当然,中俄两国的国情不同。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规模和自主创新能力都超过俄国,在2010年,中国实现了软件业务收入13364亿元,占世 界市场份额约14%。鉴于此,我国有关部门和业界历来主张政府等重要信息系统应采用国产软件,其内涵比俄政府命令所指的自由软件更广,包括了自主开发的软 件以及本国厂商发行并提供服务的开源软件。

然而实践表明,缺乏行政措施的支撑,这种主张难以实施。对此,政府采购也几乎无济于事,这是因为我国政府采购对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开 发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因此,如何界定“国货”是个关键。早在2004年底有关部门已拟定:国产软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最终形成,且在国内 的开发成本不低于总开发成本的50%的软件,但后来并未实施,致使国产软件的界定至今仍无据可依。

此外,我国《反垄断法》发布不久,还缺乏配套法规和实施经验,三个实施部门之间也缺乏协调机制,因此我国《反垄断法》的作用还不易发挥。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采取俄国那样的行政措施来推进国产软件和服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