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ppard Y

keep thinking keep coding.

读《Mysql性能调优与架构设计》笔记

2016-07-12 日更新 
此篇博客已经迁移到新博客,并做行文检查和优化排版:
http://blog.clawz.me/2014/05/04/14-note-of-mysql-book/

一、背景
     这几天在review公司项目mysql这块的架构,网上google出来的东西大多是皮毛(特别一些中文站点里的,英文的话阅读和消化都比较慢,除非不得已),有些还明显有些错误。
     之前看《Http权威指南》的甜头还在(加上有些积累现在看技术书速度也快了),所以赶紧找些质量高的mysql方面的书看,找到一本阿里人写的《Mysql性能调优与架构设计》,Fenng也有做序推荐。     
     正文部分为阅读笔记。
二、硬件关键指标
     下边列出是常见性能指标,具体指标的取舍也要看具体应用场景。具体设计时再回头参考书里里讲的例子。
1.IO性能高的部件主要由磁盘和内存,各种与IO相关的板卡相关。
     IO性能分为和IOPS(每秒可提供的IO访问次数)和每秒的IO总流量(IO吞吐量)。
2.CPU(SQL parse和优化),并发高的时候CPU每秒需要处理的请求就高,相应CPU处理能力需要比较强劲。
3.网络设备
二、性能优化
(一)商业需求合理化
     书里例子:实时更新一个论坛帖子总量的统计。
     select count(*)语句简单,但是Innodb引擎还是耗时间。而这个需求的强实时更新没多少用户真正关心这个。定时更新可提高很大的性能。
     这条自己已经知道了。
(二)系统架构最优化
(1)有几类数据不适合存到数据库中:
     1.二进制多媒体数据(图片、音频、视频等),这类数据对数据库空间资源耗费非常严重,且这些数据的数据存储很消耗数据库主机的CPU资源。
     2.流水队列数据,支持事务的存储引擎为了事务安全性和可恢复性,需要记录所有变更的日志信息,而流水队列数据会不断的被INSERT\UPDATE\DELETE,导致日志量很大。使用成熟的第三方队列软件处理,性能将会成倍提升。
     3.超大文本数据,从5.0.3开始,VARCHAR,实际数据小于255字节时,实际存储空间和实际数据长度一样,可一旦长度超过255字节之后,所占用存储空间是实际数据长度的两倍。不光性能低下,还是浪费空间。
(2)是否合理利用了应用层的cache。
(3)数据层的存取实现都是最精简的吗。在程序里不要过度依赖面向对象思想。
(4)过度依赖数据库SQL语句的功能造成数据库操作效率低下。
     尽量减少与mysql的交互次数和SQL复杂度。不要对可扩展性过度追求,导致系统设计时开分太李三,导致需要大量Join语句。
(5)重复执行相同的SQL造成资源浪费。
(三)逻辑实现精简化
(四)硬件设施理性化
三、合理利用锁机制来优化mysql
四、Query优化
     主要优化思路和原则:
(1)优化更需要优化的Query。
(2)定位优化对象的性能瓶颈。
(3)明确的优化目标。
(4)从explain入手。
(5)多使用profile。
(6)永远用小结果集驱动大的结果集。
(7)尽可能在索引中完成排序。
(8)只取出自己需要的columns。
(9)仅仅使用最有效的过滤条件。
(10)尽可能避免复杂的join和子查询。
五、Schema设计的性能优化
(一)高校的模型设计
(1)不一定要追求范式
(2)适度冗余——让query尽量减少join。
(3)大字段垂直分拆
     字段特别大,访问频率又很低的字段拆出去。因为记录存储是一条一条的存放,查询某些数据时,也会读取到这个访问不高的大字段,比较浪费IO资源。
(4)大表水平分拆——基于类型的分拆优化
     把少量访问频率极高的记录水平拆分出去。例如论坛里的置顶帖子从普通讨论贴里分拆出去为单独的表。
(5)统计表——准实时优化
(二)合适的数据类型
     选择更小的数据类型,可以降低IO消耗。另外不同数据类型的CPU处理方式也不一样。例如通过整数类型代替浮点数或者字符类型。
(三)规范的对象命名
     这条对性能没啥影响,但是对数据库的维护影响非常大。库的字段越来越多……
六、mysql server性能优化
七、存储引擎优化
八、架构设计
(一)可扩展设计的基本原则
(二)mysql replication
(三)数据切分
     水平切分和垂直切分,之前项目里做架构时已基本了解。
(四)cache和search的利用
     cache就是memcache之类的。search主要用来做全文检索。
(五)mysql cluster
(六)高可用设计之思路及方案
(七)高可用设计之mysql监控

     看完上边后又在看《高性能mysql》第三版2013年初版的,美国人写的,这本是mysql的经典之作,比上边那本更好吧。就是内容详细,啥都有。详细的基准测试方法、特性细节(原理)、架构考虑,这几年mysql升级的特性(如分区等),讲述的mysql版本已经新到5.5~稍许5.6前瞻。还有作者都是相关经验很多年的大拿。内容写的也不枯燥,很向那些编程方面的经典书的书写风格。
     时间宝贵,推荐看《高性能mysql》这本就行了。

posted on 2014-05-04 18:38 Sheppard Y 阅读(10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设计架构开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4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77)

随笔档案(58)

me

基友

同行

业界前辈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