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ppard Y

keep thinking keep coding.

集群实现细节(5)-登陆流程修改

2016-07-11 日更新 
此篇博客已经迁移到新博客,并做行文检查和优化排版:
http://blog.clawz.me/2013/12/16/13-game-cluster-design-detail-5/

 



一、回顾

    之前的登陆流程在这篇里。之前的登陆流程简述:

(1)先检查是否同服已登陆,是则两个链接都踢掉,否则进入下步;

(2)判断是否异服已登陆,是则告诉异服踢老链接,随后踢自己这的新链接。否则进入下步;

(3)当前服务器登陆相关流程走完后,向玩家在线列表汇报(写入这个玩家登陆的服务器id为我)。这时的汇报写入为redis的CAS操作,为了检查是否发生了那篇里介绍的同账号瞬间多起登陆事件。CAS操作成功,本服链接登陆完成,做后续操作。否则CAS操作失败,表示瞬时登陆的异服同账号的另一个链接的登陆流程走的快,已经完成整个流程,包括汇报进在线列表。这时的处理只用将慢拍的本服链接关闭就行了。

 

二、存储架构变为redis+mysql后的问题

    现在玩家上线时需要从mysql加载玩家离线数据到redis,需要考虑这个数据加载放到上边登陆流程哪一步里。

    首先数据加载有可能会失败,如果数据加载出问题,就不能让该玩家登陆。

    如果放到(2)(3)之间,就是redis的CAS之前,这样瞬间同一账号多起登陆都有可能开始进行加载数据步骤,而处理的快的那个客户端就有可能汇报登陆完成之后立即玩游戏并更新了自己在redis里的数据,处理的慢的客户端还这时还在将mysql的数据往redis的加载,会覆盖快的客户端更新的数据。

    如果放到(3)里redis的CAS之后,数据加载失败,就需要回退CAS的操作。

    可见第二种至少可以保证数据正确性。这种情况抽象下,就是第一种里没有提供事务操作的回滚(慢客户端覆盖数据后发现干了坏事却不方便回滚自己的破坏)。

    (2)这个操作当时是为了区分异服登陆并玩游戏很久了和瞬间多起登陆这两种情况的。现在想想这两种情况的处理统一为直接踢掉新旧两个链接也没什么,毕竟瞬时登陆的情况不多。

 

三、新流程

    根据上边的结论,新的流程为:

(1)先检查是否同服已登陆,是则两个链接都踢掉,否则进入下步;

(2)向玩家在线列表CAS报告自己登陆。如果失败告诉异服踢掉该账号老链接,自己这边踢掉该账号新链接即可。成功则进入下步;

(3)加载数据,成功就进入正常游戏流程。加载失败,就去在线列表里清掉自己。

posted on 2013-12-16 10:44 Sheppard Y 阅读(8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设计架构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3年12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77)

随笔档案(58)

me

基友

同行

业界前辈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