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习的过程中经常会的情况是接手新的工作。即便是在正式的工作中,也有可能从中间作为成员插入到当中。如果是在软件的待开发过程中,多数是设计阶段的话还比较好,因为毕竟还没到真正的编码,什么东西都可以推翻重来。然而现实中的很多事情并不是这样,比如我现在参与的项目,基本上的功能都已经完成了,或者是软件的版本的升级需要添加新的features。在这样的情况下,通常会发现原来代码中的一些bad code,并且有时候会因此而头疼。当然,这种情况并不是很多,但是有些很典型,而且会让我很纠结,到底是在原来的bad code上改少量的代码,完成了新的feature,但是依然给代码的风格结构留下缺陷,还是花一些力气,从根部着手,添加大量异或是改动很多之前的代码。我想着的确是很纠结的事情,代码大多都是迭代开发的,有些不好的地方会一步步的叠加,越叠越大。

上周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缘起于InfoQ上的“代码之丑”系列的文章吧,的确是发现了一些软件中的bad code,不过自己不是很有自信,而且有的地方牵涉的比较大,所以只能旁敲侧击,看看其他人的反应。后来得到的结论还是比较中庸的,对于自己的feature,尽量考虑周到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