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这是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一个产品的前世与今生

 

    两年前的我们顽石的资金非常紧张,状态也有点消沉,那时顽石旗下的两支开发团队正在分别开发两款JAVA手机网游,开发已接近半年,但是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我越发的觉得没有把握了,做了很多年的制作人,这样的感觉还是不多的。在很多时候,产品还没有上市,我基本是可以对产品收入规模做出最低预估的。

    而这次,我实在想不出,我的这两款产品的卖点、可以取胜的必杀技。在我看来,同行拉阔、明珠的产品都做的非常好,而且他们都经验丰富,我的团队却都是第一次,我靠什么赢他们?很困扰……

    想来想去,我决定把两个TEAM合二为一,以求更大力量、精力更集中,两支一共有十多个人的团队,被我折腾的开始合并了。为此,我甚至失去了一名多年跟随我的项目leader。

    消停了不到一个月,我还是觉得不踏实,我依然觉得产品没有竞争力,尽管我的开发人员告诉我,他们的什么无缝大地图,什么拼接技术,如何好,但我始终就是兴奋不起来。

    这样的困惑我并没有立刻表现出来,因为我实在不知道,如果不做这个产品,我该做什么,如何能找到一个准确的市场,我们能做起来的机会……方向!对!就是方向!

    其实,在我的脑袋里已经有了个方向了,但我不敢说……因为与我们做的风马牛不相及。那就是WEB GAME。在我看来WEB GAME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原因就不细表了。

    挣扎了几天,最终我还是跟项目Leader阿达说了我的想法,我决定取消JAVA网游项目,改做WEB GAME,在我的一番解释、一番吹泡泡之后,我得到了阿达的全力支持,但很不幸,开始做WEB GAME不到一个月,这支十多人的团队,最后只剩下六七个人了……离去的人对我们接下来的方向是不认可的,他们还想继续做JAVA手机网游,因为他们的积累都在那里,FLASH他们并不愿意去碰。(大约半年之后,他们也在别的公司做WEBGAME那是后话了)

    东拼西凑的,阿达基本成立了一支完整的开发团队。我想在那时,每个人都是缺乏信心的,而我又一次从我的办公室里搬出,坐到了阿达、PN、ZY的身边,希望与大家共同经历这一困难。要知道,在这个项目里,真的没有人做过网游、也没有人做过FLASH编程,server开发人员的经验更是少之又少,但无知者无畏,大家就是硬着头皮,固执的开始写所有的代码,策划就是一遍遍的计算着复杂的数值……

    开发的过程是枯燥的,我总时不时的跟大家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比如,我们以后可以开多少组服务器,我们可以月盈利多少钱,这个产品成功了,我们每个人将有多大的实力提升等等……大家似乎也习惯我这么做,这么说了,信不信的,心情可能都会好些。

    这样艰苦的岁月持续了六七个月……我只能一笔带过,其实只有经历过的人自己才能明白,他们付出了多少,面对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那种忐忑的心情为何物。

    到了产品有大概模样的时候,已经有厂商找上门来想买断产品了,开价100万。我告诉了Leader阿达,这家伙很兴奋的说,好啊,卖了卖了!他被我无情的嘲笑了,呵呵……因为我们要的比这个要多得多。有次,我问我server端的开发Leader ZY,你觉得这个游戏,开到多少组服就会满足了,他告诉我30组就觉得很可以了。恩……那时候我就说,你一定会惊讶的。

    话是这么说了,做为一家第一次做WEB GAME的公司,我们是不受关注和待见的,我们几乎跑遍了所有比较大的联运公司,要么条件苛刻,要么就是看着我老吴一点点的小面子用言语来搪塞。虽然我一再声称我们不是野鸡开发团队,但在我们内测之前,我们始终都没有找到一家愿意与我们联运的公司。对方都要求我们自己先内测,有了单服收入数据之后再跟我们具体谈……

    来吧,只能豁出去了,从来没有做过互联网广告投放的我们,从什么是CPM学起,从如何解决注册页面学起,学费一把把的扔着……

    不能不提的是,在这期间,阿达的儿子也降生了……

    开始内测了,我清楚的记得,每次出现大的BUG和当机,一些程序员的手都是颤抖的,是无助的,在开服的一刹那,有的程序员甚至是脑袋一片空白。在骂声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当机中,我们经历过了内测。

    开始内测收费了,我们大家眼巴巴的看着后台收费数据,第一笔充值我们欢呼了,第二笔、第三笔接踵而至。那一天,我记得我们一个服务器收入几千元。这时候,似乎每个人的精神都被调动了起来,因为我们终于看到了,自己做的这玩意真的可以赚钱了,我们痛并快乐着。

    有了首月的收入数据,我们继续去找联运公司,但得到结果是,一个月的数据不算数,有三个月的才可以。大家是很受打击的,有的人在这个时候甚至产生了怀疑,怀疑这个产品到底能否成功。

    但我日勒个去!能坐等吗?不能!随着同类型产品的越来越多,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在下降。大的联运公司我搞不定,咱找小的,找没名气的!还就不信我们的产品有那么糟糕。于是,几个月我们选了几家小型的联运公司,终于把产品收入从七八月收入的十几二十万提升到了十月的六七十万。

    本想可以歇口气,可好景不长,由于单服生命周期短等原因,只几个月,收入就开始滑落了,但为了扩大营收,这时我们开始拼命的扩展海外市场和手机多终端支持。我们做了英文版、开发了手机的JAVA版、MTK版、WAP版。

    说实话,海外用户长什么样,广告怎么投,我们谁知道?不知道!我们能知道的就是有人在那边赚过钱,他们能,我们同样也能!我们用脑袋撞!事实证明,海外的用户也是肉身,也能被我们撞开。通过GOOGLE广告的推广,北美在第一阶段2010年春节前就开设了5组服务器。要知道在最初,我们在投放广告的时候,我们甚至不能区分墨西哥和美国的用户,我们甚至不知道美国一个国家也是有三个时差的……

    一切似乎很顺利,但很可惜,在北美,我们并没有抓住真正的大机会,我们开了几组服务器之后,就赶上中国的春节了,我们幼稚的认为,产品还有很多问题,同时我们的广告推广策略也并不是那么合理,投比关系并不是最优化,于是,我们想通过春节期间好好修改一下,再全面推广。然而,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看到的是2010的第二季度,我们从最初开设第一组服务器0.8美金的单用户成本,已经上涨为4美金。一切非但没有按照我们预想的降低,反而成倍的提高了,北美的时间窗口就此关闭。

    有了这次教训,我们还敢怠慢吗?我们开始开拓中小国家的市场,在2010年里,我们有了泰文、韩文、日文、马来文、德文、法文、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语种,对各国家各语言市场全面出击,还是那句话,苍蝇肉也是肉!我们就是要抢!到2010年5月,WEB月收入终于已经接近200万。

    再说手机版,随着手机的JAVA版、MTK版、WAP版的陆续推出,2010年7月,手机产品线的月收入也接近200万了。

一路走来,沟沟坎坎,无数的艰难险阻,当我们每次感觉到收入已山穷水尽的时候,我们都努力抗争着。截至到2011年3月,我们惊奇的发现这条产品线为公司创造了5000多万的销售收入,月收入规模更是达到了650万。属于我们自己的传奇还在继续么?

    无独有偶,我们这支团队的新一代产品,最近几个月遇到了不少的麻烦,但在我看来,不过是产品诞生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成功的产品、一个成功的产品开发人员,是闯关闯过来的。讲了我们以前的故事,我想大家一定能打起精神,勇敢的去面对困难,而刘Q、魏M这些老产品的运营人员每天都在眼巴巴的期待着大家能早日推出更新的产品,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开拓更大的市场了。期待着大家的好成绩,战胜、超越自我。

 

写在WEB版月收入突破500万之日!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请原谅我将人名用代号省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