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在这一系列之前的两篇文章中,我介绍了如何在windbg中查看调用栈的相关信息(详见小览call stack(调用栈)(一)),以及调用约定(详见小览call stack(调用栈) (二)——调用约定)。今天的这篇博客在二者的基础之上,介绍如何使用调式器脚本程序来观察调用栈。对CallStack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更加详尽的脚本来观察CallStack的信息;对调试感兴趣的朋友则可以看一下DScript的用处。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下面的程序并不是一个优美的程序片段,但是它能够帮助我们说明问题。程序使用了一个简单的递归,把1到参数d的和累加到sum之上。在main中,我们把d设为10,这样,在断点处,我们就能获得一个深度为11的调用栈。


#include < stdio.h >

int SumToOne( int d, int sum)
{
    sum
+= d;
   
if (d !=   1 )
        sum
= SumToOne(d - 1 , sum);
   
else
        sum
= sum; // 这条语句方便设置断点
    return sum;
}

void main()
{
   
int sum = SumToOne( 10 , 0 );
    printf(
" sum=%d " , sum);
}

然后,在当前文件夹下,编辑调试器脚本文件DumpStack.txt,内容如下

. printf " Dump %d frames\n " ,   $ { $ arg1}
r
$ t1 = @ebp ;
. for   ( r $ t0 = 1 ;   $ t0 <=$ { $ arg1} ; r $ t0 =$ t0 + 1 )
{
   
. printf " frame %d, d=%d sum=%d\n " ,   $ t0 , poi ($ t1 + 8 ), poi ($ t1 + c )
    r
$ t1 = poi ($ t1 )
}

在windbg中,运行程序,当程序停止在断点处时,执行脚本

$$>a< “dumpStack.txt”a

如下图所示

windbg

我们看到了10个frame以及它的参数信息。

现在,对这个调试脚本稍加解释,稍显来看看脚本的语法:

  1. 调试脚本的调用方法,windbg的语法是$$>a< “脚本文件名”参数。其中$$>a<中的a示意运行脚本的时候传入参数(argument)
  2. 调试脚本的参数:在调试脚本中,用${$argi}来引用第i个参数。由于windbg默认16进制数,所以我们在调用这个参数的时候,用了a($$>a< "dumpStack.txt" a)
  3. 脚本变量的赋值和引用:这里使用了windbg别名(alias)的语法,大家可以把别名类比成c中的宏。在赋值的时候,用r $别名= 的格式,引用的时候,使用$别名
  4. 取值操作:c中的*p操作在windbg中,要用poi(p),原因是因为windbg默认支持MSAM语法。
  5. 控制语句:.for语句的使用和任何一种语言的for语句思想一样,不再多述
  6. 输出语句:.printf和c中的printf也基本相似,这里也不多述

了解了语法之后,来看看算法:

  1. 脚本通过poi($t1+8), poi($t1+c)来显示每个frame中d和sum的值,这里$t1代表了每个frame中ebp的值,所以简单的说,就是把每个frame中ebp+8,ebp+c的值输出。在介绍调用约定的博客中,我讲述了这个偏移量的由来,在这里重温一下。由于函数SumToOne是stdcall,压栈顺序从右往左,如下表所示
    前一个ebp
    eip
    d
    sum
    ebp指向存储前一个ebo的位置,所以d的位置在ebp+8,sum在ebp+c
  2. 前往下一个frame,只需要把栈上ebp位置的值取出,作为新的ebp就可以了。因为基本上每一个程序在进行栈操作之前都会备份老的ebp(push ebp),然后把当前的esp作为新的ebp(mov ebp, esp)

总结一下,今天这篇博文作为这个系列的结束,通过一个调式器脚本,复习了之前讲述的调用栈的相关概念。同时也展示了调试器脚本的相关语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