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小览call stack(调用栈) (一)

Posted on 2009-11-02 17:30 S.l.e!ep.¢% 阅读(78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bg

栈在计算机领域中是个经常提到的名词,数据结构中有栈;网络传输中有协议栈。今天我们讨论的调用栈(call stack),指的是在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存储函数调用信息的动态数据结构。

 

这个定义可能太抽象了一些,在给出具体的例子之前,请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哪些信息是函数调用过程中所需要的?或者这么问,一个编译器,在面对一个函数的调用指令时,该生成哪些代码?

 

首先,函数的返回地址要保存下来。就好像你和你的小狗玩仍飞碟游戏,每一个函数调用好比扔一个飞碟,当你的狗狗哼兹哼兹的捡来飞碟,函数完执行的时候,它一定得知道去哪里把飞碟还给你。

 

然后,函数的参数是个必不可少的元素,这个很直观,就不多罗嗦了。第三,被调用的函数的局部变量也要存储在栈上。因为根据局部标量的定义,对相同函数的不同调用,局部变量有不同的存储空间,不会互相影响,所以这些数据也是跟函数调用息息相关的信息。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看看函数的调用栈中的信息:

对于下面一段c++程序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include <stdio.h>  
 
int SumFromOne(int d)  
{  
    int sum = 0xabcd;  
    if (d == 1)  
        sum = 1;  
    else   
        sum = d + SumFromOne(d-1);  
    return sum;  
}  
 
void main()  
{  
    int sum = SumFromOne(10);  
    printf("sum=%d", sum);  

#include <stdio.h>

int SumFromOne(int d)
{
    int sum = 0xabcd;
    if (d == 1)
        sum = 1;
    else
        sum = d + SumFromOne(d-1);
    return sum;
}

void main()
{
    int sum = SumFromOne(10);
    printf("sum=%d", sum);
}
 

 

编译之,Cl /Zi a.cpp (/Zi生成pdb,调试的时候使用)


大家选用熟悉的调试器,在这里,笔者用的是windbg 大家可以去这个地址下载(http://www.microsoft.com/whdc/devtools/debugging/installx86.Mspx)


从调试器中启动程序:Windbg a.exe

然后在第4行设置一个断点(F9)。开始执行这个程序(F5),直到程序中断在断点处


找到程序的调用栈:

1.       察看当前的ebp,在command窗口中应该已经看到。否则的话,在command中输入r

2.       在memory察看窗口中,virtual栏中输入ebp-10的值,并且把display format改成long hex,以利于观察栈中的值


我把我的windbg截图粘贴如下,并和大家一起观察几个地方

 

1.       返回地址0040106b。参见反汇编的结果,0040106b正是main调完SumFromOne之后的那条指令。

2.       参数。主程序传给他的是10,(0xa),在memory窗口ebp+8的位置找到他。

3.       局部变量,我在程序中故意将sum初始化为0xabcd,大家可以在memory窗口ebp-4的位置找到他。


有兴趣地同学可以按F5,在下一个断点中察看相关信息。

 

好,今天的这片博客中我们对调用栈有了感性的认识,在ebp周围找到了返回地址,参数以及局部变量。下一片博客中,我将解释为什么这些信息存储在这些位置,敬请期待。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mountaintaiII/archive/2009/02/08/3869287.aspx

Feedback

# re: 小览call stack(调用栈) (一)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7-28 13:46 by 好看网
好东西得支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