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jpArt ACM/ICPC算法程序设计空间

// I am new in programming, welcome to my blog
I am oyjpart(alpc12, 四城)
posts - 224, comments - 69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6
艾瑞咨询:3G概念认知度高 过半用户对换机持观望态度

  各运营商及媒体的强势宣传使3G概念广为人知,而3G终端也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北京晨报与艾瑞咨询针对消费者对3G终端的购买意愿以及影响用户对3G运营商选择的关键因素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发现现阶段:

  (1) 消费者对3G手机概念的认知度较高,但对3G手机购买持观望态度;

  (2)3G时代消费者对品牌手机忠诚度依然较高;

  (3)面对各类促销方式,消费者更为理性。其中资费及服务成为影响用户选择运营商的重要因素。

  用户对3G手机认知度较高,过半用户对换机持观望态度

  艾瑞研究发现,虽然移动运营商的大力宣传使用户对3G手机的功能及服务有所认知,但目前3G终端普及率较低,过半用户对换机持观望态度。据北京晨报和艾瑞联合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表示比较了解3G手机,但已拥有3G手机的用户占比仅为8.5%.另有过半用户对3G手机仍持观望态度,32.5%的用户表示短期(3个月之内)不会购买3G手机,其中3G网络不完善成为阻碍用户换机的最大因素,而3G终端价格高也成为用户对换机持观望态度的重要原因。

  艾瑞咨询认为,影响用户购买3G手机的因素源于以下三个层面:首先,运营商3G网络部署进程缓慢使用户并未真正体验到3G网络的优越性;其次,视频通话等3G特色增值业务发展滞后也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3G服务的热情;再次,目前终端渠道商低价抛售2G手机以减少积压囤货风险的行为降低了用户对3G手机的需求和关注。

  用户对3G品牌手机忠诚度较高

  据此次调研显示,52.2%的消费者期待诺基亚推出3G手机,可见在3G时代,消费者对品牌手机的忠诚度依然较高。艾瑞咨询认为,大品牌手机的匮乏已成为中国移动TD-SCDMA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目前以国产手机品牌为主导的TD终端与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相距甚远,3G品牌手机的推陈出新在满足各类用户细分需求的同时,将有效加速各运营商的3G商用进程。

  资费及服务成为用户选择运营商的重要因素

  此次调研数据表明,资费及服务已成为用户选择运营商的重要因素。虽然运营商的大力营销推广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对业务品牌及新网络服务的认知,但在用户对运营商的选择中,低廉的资费和优质的服务更具吸引力。艾瑞咨询认为,电信重组使消费者在选择运营商时有了更多空间,相比以往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情形,新联通与中国电信有望利用3G契机,以成熟的网络、优惠的资费和多元化的应用服务争夺3G用户资源。

  面对促销手段消费者更为理性,资费优惠及可携号转网成用户拓展最有力措施

  据此次调研数据显示,在各类3G手机促销形式中,优惠的话费套餐及携号转网的便利性较能吸引用户。

  艾瑞咨询研究发现,消费者在面对运营商推出的各种促销手段时已更为理性,部分业务推出的免费使用期及预存话费返手机等活动并不能调动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购机意愿。若能在保证不换号的前提下辅以更为优惠的业务资费将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潜在购机需求。

  艾瑞咨询评析:

  艾瑞咨询认为,在3G时代运营商应深入挖掘用户需求从而有针对性的优化自身产品服务及市场营销渠道,实现对3G用户的有力拓展。艾瑞咨询建议,运营商应从以下三方面推进3G工作进程:

  下调业务资费:3G技术的最显著特征就是能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率,高速手机上网已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而现阶段手机上网资费偏高、区域性差异大是阻碍用户手机上网体验的最主要因素。在网络及业务建设不够完善的情况下,运营商需要辅以优惠的资费及业务捆绑销售等促销活动调动消费者的使用热情,从而达到培育用户市场的目的。

  加强多元化细分业务建设:区别与2G的视频电话等增值业务发展的相对滞后已成为拓展3G业务的重要壁垒。运营商应在优化自身业务内容建设的同时积极整合多种渠道的产品资源,丰富新型特色增值业务内容,以区别与2G时代的特色业务为亮点吸引用户。

  拓展终端定制深度与广度:在3G业务的推广中,移动运营商应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选择市场占有率高、用户需求旺盛的终端品类开展深层业务定制。通过定制手机软件平台和应用软件组合,向消费者提供整体增值业务预装方案。借助应用平台建设,使不同系统平台提供的功能和用户体验得到统一,以提升终端承载新业务的能力。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