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ore Updates....

Do Things Right. Do Right Things.

  C++博客 :: 首页 ::  ::  ::  :: 管理 ::

人类社会的经济和科技正在飞速发展 ——

无数人可以驾驶着自己的私家车在周末时去兜风;房产商们不断鼓吹房产业的供不应求;视觉效果更好、情节模式更刺激的视频游戏层出不穷;更新更酷的电子产品不断催生着新新人类的购买欲望;网络技术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几乎完美的沟通乐趣和声色体验;快餐食品和餐饮服务遍地开花;各行业跨国集团巨头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全球宣传各自的产品和服务;全球化使得你的产品不仅要和本国同类公司的产品竞争、还要和国外公司的同类产品站在同一个舞台上供观众们选择……

几乎每一个建设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建设者都为人类的发展速度惊喜不已,可是在这惊喜的背后,另一种声音不断在世界各个角落响起,那便是人类社会发展所引起的全球环境变化敲响的警钟!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看上面提出的现象吧——

依然使用着工业时代燃料的汽车在陆地上奔驰、交通越来越拥挤,在城市中行走时放眼望去,原本模糊不清的视线让烟雾和灰尘遮蔽的更加昏暗。

不断堆积的楼盘在城市中越炒越热,俨然成为投资者的新一轮投资热潮,也为无数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务工人员带来了工作机会,而建筑工地上的灰尘和噪声谁来买单?

电子产品更酷了,那功耗呢?一个游戏发烧友的 PC CPU 和显卡加起来可能就是一台小型的电饭煲!为了运行画面效果更优秀的游戏,处理器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不断发展,而最基本的效应这么多年过去了却依然没有任何改变——速度的提高也伴随着功耗的提高。

(我现在敲着键盘写着论文,还在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下载着来自挪威的一个服务器上的文档资料;我不能不说现代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在目前这个资源如此紧缺的环境中,恐怕我们每个人都时常会感到心虚和左右为难……)

快餐产品和餐饮服务成为了城市掘金者的黄金土地,每个人都想要在这个领域中寻找到商机。普通消费者们也早已不满足于仅仅填饱自己的肚子,而是希望能够品尝到更多的美食。讲究排场和大吃一顿之后的满足感促成了这个暴利行业的飞速发展,但同时也使得这个行业成为了最浪费资源的行业之一! 60% 的农作物生产不是为了直接满足人类的饮食营养需求,而是为了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肉类食品需求!而我们依然时不时可以看到大量精加工的肉类食物被扔进垃圾堆……

我们的地球正在发生着什么?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的生灵们又在经历着什么?

冰川正在融化,热带森林正在锐减,无数的河流以惊人的速度走向干涸……

莫斯科一家动物园中的北极熊不再冬眠,气候变暖使候鸟迷失了持续数千年的迁徙方向……

当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摆在我们大家面前时,我们不禁扪心自问:

这种情况是我们造成的么?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伴随而来的必然是深度污染么?资源的浪费是必然还是整个社会的集体失职和不负责任?我们关心这些事实的原因和目的何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这种情况是我们造成的么?

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就好比美国某些石油公司到现在依然没有承认自己和全球变暖有关系一样,依然很多人认为,这种情况是地球的环境气候发展规律自然而然造成的,我们人类的干预影响很少。

我们暂且不讨论这些没谁说得清楚的、令人生厌的概念问题。我们用一组数据说话:

1994 年,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坏面积已达 2400 万平方公里,北半球上空的臭氧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薄,欧洲和北美上空的臭氧层平均减少了 10 %- 15 %,西伯利亚上空甚至减少了 35 %!而这主要便是氯氟烃造成的。 1

按照每年砍伐 1700 万公顷的速度,在今后 30 年内,物种极其丰富的热带森林可能要毁在当代人手里,大约 5 %- 10 %的热带森林物种可能面临灭绝。总体来看,大陆上 66 %的陆生脊椎动物已成为濒危种和渐危种。 2

1943 年美国洛杉矶市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在紫外线照射下产生化学烟雾,使大量居民出现眼睛红肿、流泪、喉痛等,死亡率大大增加。 3

1952 年英国伦敦由于冬季燃煤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在浓雾中积聚不散,头两个星期死亡 4000 人,以后的两个月内又有 8000 多人死亡。 4

1986 年原苏联基辅地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反应堆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外泄,上万人受到辐射伤害,直接死亡 31 人, 13 万居民被疏散,核尘埃遍布欧洲。 5

尽管没有找到更多的更加靠近我们这个年代的数据,但是想必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了。

 

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伴随而来的必然是深度污染么?

以我们中国举例。尽管我对这个领域不熟悉,没有多少发言权;但是我在这里引用叶文虎先生的一段话:“今天,人类即将由工业文明走向环境文明的新时代,我们不能沿袭先发工业化国家的道路,因为,那是没有出路的,或者说要付出十分昂贵的牺牲和代价的。对中国是不利的,对中国人民也是不负责任的。 而新的符合人多地少,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不够的这么一个大国,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将会是新的人类文明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6

然而,我们目前做的实在是很不够——

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式主要是资源消耗型、高投入换来高产出的经济模式。我国的燃料使用体系中,使用最多的就是煤矿,而煤矿的利用率却很低,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污染。煤本身是可以很好的干净的利用的,可是我们没有,因而山西某些城市至今依然在全球十大污染城市排名榜中上榜上有名。

2006 年我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增长 1.2% 1.8% ,与年初确定的减少 2% 的目标相差悬殊。 7

那么这个既能保持中国经济以一个较高的速度发展、又能兼顾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是什么呢?尽管从宏观上很难说清这个问题,但我们相信:迅速的作出一点一滴的改变最终会引导我们走向这种模式!

 

资源的浪费是必然还是整个社会的集体失职和不负责任?

答案是很明显的,关键在于为什么会这样呢?

正如媒体所报道的一样,我们的社会早已不再“仇富”,而是进入到了一个“仇贫”的时代。整个媒体的浮躁和喧哗使得原本混乱的社会变得更加嘈杂,能够在这个嘈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内心真正需求的人越来越少。我们不再在乎美好的音乐、绘画、田野、星空、友情、爱情,我们看待万事万物的角度都蒙上了一层“经济”的玻璃罩。正如美国天体物理学家、预测暗物质存在性的首位科学家、科普畅销书《星际迷航记中的物理学》的作者 Krauss 所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认为当知识分子是科学文盲时一切仍然 OK 的时代,今天一个评论家甚至可以恬不知耻的对着一篇科学文章说到:这很有意思,但我不能理解。但他们绝不会炫耀自己对经济学的无知!” 8

整体社会的浮躁和攀比心态使得浪费成风,想必大家都有相应的经历。这样的情况在发达国家则更加严重,快速消费理念所引起的浪费程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曾经“不夜城”的梦想和“让整个城市亮起来”的口号让每个城市争相恐后的“美化”自己,关于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声音被彻底湮没。集体的失职是可怕的,这需要我们深刻地反省。

 

我们关心这些事实的原因和目的何在?

或许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很自私的问题,因为我们明知我们的行为已经给地球上其他生物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影响),但是却依然时不时问自己为什么要关心这些。

不妨依然就以中国社会为例,目前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形式是空前的,我们这一代可以说赶上了这么一个好时代,但换一个角度,我们也赶上了一个最关键的转型时期。

好比前面提到的叶文虎先生所讲到的——如果我们继续这样无视或者是轻视,那么“对中国是不利的,对中国人民也是不负责任的”,同时对我们的后代也是不负责任的。

就好比很多经济学家所指出的,中国目前就好比一辆在高速公路上奔驰的汽车,如果每个人都欢欣鼓舞、无视飞奔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高能耗和能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速度过快导致的浮动和各种假象,那么当有一天能源的瓶颈到来时、各种矛盾越发突出时,这辆奔驰的汽车会从高速状态下戛然而止!

我们自然是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现象发生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这个时候说空话大话是没有用的,切实地行动才是有用的。我们不是政治家,不能主导政治的发展轨迹;也不是老板,不能在公司中实践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那么身为一名地球村的普通公民和大学生,我们现在能够做什么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尽可能的提倡和实践环保和节约的理念——坚决不乱丢垃圾、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碗筷、出门随手关灯、电脑较长时间不用时记得关机或是进入休眠待机状态、笔记本不用时合上笔记本盖(此时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等等;同时多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环保理念、加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相关的协会和 NGO

同时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名电子通信类的学生,今后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注意节能问题、产品研发中注意降低功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并且有责任去做到的!

 

放眼中国社会和整个世界,环境保护问题、资源节约和可重复利用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正在逐渐被各国政府、企业提上重要议程和日程,同时也越来越为社会所重视。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目前是 Apple 苹果电脑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小组( IPCC )一起分享了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正是因为戈尔在白宫任职期间积极推动克林顿签署《京都议定书》、同时离职后依然周游列国宣传环保理念,加上戈尔投资并参与拍摄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所产生的巨大反响,共同为他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无独有偶, 2004 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就授予了肯尼亚环保主义者马塔伊,因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引导了非洲的“绿色带运动”)获此殊荣。

针对目前美国社会在圣诞节期间越来越物质化和浪费程度过于严重的问题(想想我们中国社会的“圣诞节”新年有何尝不是如此呢),美国导演 Morgan Spurlock 前不久问世的的新纪录片 “上帝会买什么?”( What would Jesus buy? )中就极力呼吁美国社会不要将圣诞节这个温馨而神圣的节日变成一个物质层面大大超过精神层面的“物质盛宴”。9

再来看看中国社会,我们身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确不能不保持一个较高的速度发展,但我们也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保护为代价来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目前我国在科技和生产领域提出的“节能减排”政策、为了迎接奥运而作出的环保努力都是我国越来越重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体现。

 

相信过了若干年之后,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不断平衡化、人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得到实现,人类和地球上其他生灵的和平共处终将实现。到那时,才是真正的人间天堂!

参考文献:

[1-][2-]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志愿者资料手册第 4 页《全球环境问题》

[3-][4-][5-]             全球十大污染事件 百度百科全书

[6-]                      人民网 2007.07.06 访谈录《中欧学者对话可持续发展》

[7-]                      2007.7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文章《迈过“增长的代价”这道坎》

[8-]                      2004.10 《科学美国人》(中文版)专访纪录《物理学家的三大困惑》

[9-]                      IMDB 世界电影资料库


                        ( o o )
+------------------.oooO--(_)--Oooo.---------------------+
| riverbeast 江水兽                                       |
|                  E-mail:
riverbeaster@gmail.com         |
|                 
http://www.cppblog.com/riverbeast      |
|                    (   )                               |
+---------------------\ (----(   )-----------------------+
                       \_)    ) /
                             (_/
posted on 2007-12-01 18:04 rivest 阅读(1775)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fe

评论

# re: 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未登录] 2007-12-03 10:25 daniel
看你写的东西自卑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 2007-12-05 12:48 江水兽
@daniel
……这个是论文 所以要装矜一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 2011-03-11 19:56 牧羊人
如何对待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