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AIX开发环境部署

Posted on 2018-11-28 14:12 Prayer 阅读(3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UNIX/AIX
https://blog.csdn.net/jeff_/article/details/42796775

背景

在安装了AIX系统后,为了便于开发,还需要再安装一些常用软件,以及对系统进行简单配置。本文将对该过程进行简单记录说明。

1.Bash的安装

AIX中root账户默认的shell为ksh,对于习惯了Linux发行版中命令行的用户来说,这个版本的shell不是很好用,比如没有tab键补全功能。具体的bash软件包可在AIX Toolbox中进行下载。

安装完毕后,直接输入/usr/bin/bash命令即可进入bash环境。如果希望每次登录root用户时都默认使用bash,则需要修改/etc/passwd文件,即将root用户原有的/usr/bin/ksh改为/usr/bin/bash,重新登录用户即可。

此外,我们还可以对bash的命令提示符进行配置。通过在/etc/profile文件末尾添加以下信息:

1




PS1="[\u@\h \w]\\$"

PS1="[$LOGNAME@`hostname`:\$PWD]$"

PS1="[`logname`@`hostname`:`pwd`]$"
2export PS1

此时重新登录root用户后,可发现bash命令提示符将显示用户名称,主机名,以及当前目录。比如:

1[root@aix_os /bin]#

2.Bash高亮显示

通过远程登陆工具(比如SecureCRT)连接系统后,执行ls命令后可发现系统并没有对文件按照类型进行高亮显示。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AIX中的ls命令并不支持高亮显示功能,因此首先需要安装linux下的ls命令。

在AIX Toolbox中下载coreutils软件包,该软件包是对linux下常用命令的一个集合,其中就包含ls命令。安装该软件包后,还需要在/etc/profile中进行简单配置:

1export LS_OPTIONS='--color=auto'
2alias ls='/usr/linux/bin/ls $LS_OPTIONS'
3alias ll="ls -l"

即为/usr/linux/bin/ls命令设置别名ls,即每次执行ls时都将执行linux下的ls命令。通过上述设置,重新登录后即可生效。

3.FTP配置

当安装完AIX系统后,可以立即通过ftp工具连接主机。不过当安装完bash后,再次通过ftp连接主机时却发现连接失败,出现了530错误。通过man ftpd后可发现,当一个外部连接与ftpd进行连接时,ftpd必须进行以下检查:

* The user must have a password in the password database, /etc/security/passwd. (If the user’s password is not null, the client process must
provide that password.)
* The user name must not appear in the /etc/ftpusers file.
* The user’s login shell must appear in the shells attribute of the /etc/security/login.cfg file.

通过检查发现,由于在第一步安装了bash,但是在etc/security/login.cfg文件中shells变量中却不包含root默认的登录bash,因此在shells变量里增加/usr/bin/bash即可。

4.安装ssh

由于ssh依赖于ssl,因此必须先安装sll软件包;而ssl又依赖于prgnd,所以安装ssl前必须安装prgnd软件包。如果没有按照上述依赖顺序进行安装,可能会因依赖问题而导致安装失败。除此之外,ssl和ssh的版本问题也可能会导致安装失败。经实际安装后发现,版本为5.2p2的ssh和版本为0.9.8.1103的ssl安装正常。

5.安装开发工具

经实验发现,安装gcc时最好不要使用Toolbox中的gcc包,因此安装成功后可能出现一些库依赖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在bullfreeware网站中下载一个gcc软件包集,该软件包集合中包含所有gcc可能需要的依赖库。在具体安装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先安装gettext软件包,再安装gcc软件包集中其余的软件包。并且对rpm命令使用–nodeps选项。

安装gdb时,直接通过Toolbox进行软件包的下载安装,但是必须在其之前安装expat软件包。

此外,最好安装一个binutils包,里面包含了一些常用的工具,比如objdump、size、readelf等。

参考:

1.AIX Toolbox for Linux Applications:

http://www-03.ibm.com/systems/power/software/aix/linux/toolbox/alpha.html

2.bullfreeware网站:

http://www.bullfreeware.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