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PL/SQL的SELECT FOR UPDATE游标

Posted on 2010-03-17 23:51 Prayer 阅读(3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数据库,SQL
在多数情况下,提取循环中所完成的处理都会修改由游标检查出的行,PL/SQL提供了进行这样处理的一种语法。
这种语法包括两部分——在游标声明部分的FOR UPDATE子句和在UPDATE或DELETE语句中的WHERE CURRENT OF 子句。
通常,SELECT操作将不会对正处理的行执行任何锁定设置,这使得连接到该数据库的其他会话可以改变正在选择的数据。
但是,结果集仍然是一致性的。当确定了活动集以后,在执行OPEN的时刻,ORACLE会截取下该表的一个快照。在此时刻以前所提交的任何更改操作都会在活动集中反映出来。在此时刻以后所进行的任何更改操作,即使已经提交了它们,都不会被反映出来,除非将该游标重新打开。但是使用FOR UPDATE子句,在OPEN返回以前的活动集的相应行上会加上互斥锁,这些锁会避免其他的会话对活动集中的行进行更改。直到整个事务被提交为止。

示例:
DECLARE
CURSOR C_CUR IS SELECT * FROM STUDENDS FOR UPDATE OF XM;
BEGIN
OPEN C_CUR;
WHILE C_CUR%FOUND LOOP

UPDATE STUDENDS SET XM='AA'||XM WHERE CURRENT OF C_CUR;

END LOOP;
CLOSE C_CUR;
COMMIT;
END;


需要注意的是:1、UPDATE语句仅更新在游标声明的FOR UPDATE子句处列出的列。如果没有列出任何列,那么所有的列都可以更新。
2、示例中的COMMIT是在提取循环完成以后才完成的,因为COMMIT将释放由该会话持有的所有锁。因为FOR UPDATE子句获得了锁,所以COMMIT将释放这些锁。当锁释放了,该游标就无效了。所以后继的提取操作都将返回ORACLE错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