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LDAP

Posted on 2010-10-21 23:40 Prayer 阅读(8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数据库,SQL

LDAP是轻量目录访问协议,英文全称是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一般都简称为LDAP。它是基于X.500标准的,但是简单多了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定制。与X.500不同,LDAP支持TCP/IP,这对访问Internet是必须的。LDAP的核心规范在RFC中都有定义,所有与LDAP相关的RFC都可以在LDAPman RFC网页中找到。


LDAP是一个协议,一个标准。
为了实现这个协议,需要一个实体,这就是LDAP的产品。Server, Client, Storage,Interface.

置顶有一篇文章, 讲述了什么是LDAP服务器, 看了一下,我觉得作者在概念上还有些模糊的地方。比如和数据库的关系等,作者是用了一个MySQL作的比较和对比。
我也看了一些这里的朋友提到的问题,其实如果了解LDAP的内涵,就很好解答这些问题了。

下面我从自己的理解,来说一下,希望和大家共享。
首先LDAP是一个轻量级的产品(LightWeight),是一个Directory(D),存取的协议(Access Protocol)。

我要着重指出,LDAP是一个数据库,但是又不是一个数据库。说他是数据库,因为他是一个数据存储的东西。但是说他不是数据库,是因为他的作用没有数据库这么强大,而是一个目录。
为了理解,给一个例子就是电话簿(黄页)。我们用电话簿的目的是为了查找某个公司的电话,在这个电话簿中附带了一些这个公司的基本信息,比如地址,经营范围,联系方式等。
其实这个例子就是一个LDAP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电话簿的组织结构是一条一条的信息组成,信息按照行业,类比进行了分类。每条记录都分成了若干的区域,其中涵盖了我们要的信息。这就是一个Directory。一个树状的结构,每个叶子都是由一条一条的分成若干区域的记录。LDAP就是这么一个东西。
从概念上说,LDAP分成了DN, OU等。OU就是一个树,DN就可以理解为是叶子,叶子还可以有更小的叶子。但是LDAP最大的分层按照IBM的文档是4层。

还是上面这个例子,电话簿由电话公司进行维护,因此写是由他们去写,去组织。写完了,组织好了,就完成了,以后再写,再组织的次数是有限的。而其作用是为了查找。LDAP也是类似,目的不是为了写,主要是为了查找。这就回答了有同志问,有人要写有人要读的并发怎么解决的问题。LDAP的用途不是针对这个来设计的,如果你有这样的需求,解决办法就应该是数据库,而不是LDAP。这就是另外一个例子,Access和SQL Server。Access就是一个数据库产品,但是主要用于家庭,功能和性能都比较弱。SQL Server就是一个专业的数据库系统,功能强大。LDAP是一个轻量级的产品,主要目的是为了查,因此在架构和优化主要是针对读,而不是写。但并不是说LDAP不能满足,只是说强项不在这里。

LDAP作为一个统一认证的解决方案,主要的优点就在能够快速响应用户的查找需求。比如用户的认证,这可能会有大量的并发。如果用数据库来实现,由于数据库结构分成了各个表,要满足认证这个非常简单的需求,每次都需要去搜索数据库,合成过滤,效率慢也没有好处。虽然可以有Cache,但是还是有点浪费。LDAP就是一张表,只需要用户名和口令,加上一些其他的东西,非常简单。从效率和结构上都可以满足认证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LDAP成为现在很人们的统一认证的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

当然LDAP也有数据写入的借口,是可以满足录入的要求的。这里就不多说了。
我认为现在最大的LDAP Server,应该还是Microsoft的AD。虽然不一定是标准的,但是的确是用的最多的一个LDAP Server。每个公司只要用到域,就肯定会用到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