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Oracle中如何掌握与使用游标

Posted on 2010-03-17 23:50 Prayer 阅读(12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数据库,SQL

 1 游标的属性

  oracle 游标有4个属性:%ISOPEN,%FOUND,%NOTFOUND,%ROWCOUNT。


  %ISOPEN判断游标是否被打开,如果打开%ISOPEN等于true,否则等于false;


  %FOUND %NOTFOUND判断游标所在的行是否有效,如果有效,则%FOUNDD等于true,否则等于false;


  %ROWCOUNT返回当前位置为止游标读取的记录行数。


  隐式游标和显式游标


  隐式游标
 
  显式游标
 

PL/SQL维护,当执行查询时自动打开和关闭
 
在程序中显式定义、打开、关闭,游标有一个名字。
 

游标属性前缀是SQL
 
游标属性的前缀是游标名
 

属性%ISOPEN总是为FALSE
 
%ISOPEN根据游标的状态确定值
 

SELECT语句带有INTO子串,只有一行数据被处理
 
可以处理多行数据,在程序中设置循环,取出每一行数据。
 

   记录变量


  定义一个记录变量使用TYPE命令和%ROWTYPE,

DECLARER_emp EMP%ROWTYPE;CURSOR c_emp IS SELECT * FROM emp;


  或:

DECLARECURSOR c_emp IS SELECT ename,salary FROM emp;R_emp c_emp%ROWTYPE;


  带参数的游标


  与存储过程和函数相似,可以将参数传递给游标并在查询中使用。这对于处理在某种条件下打开游标的情况非常有用。它的语法如下:


  CURSOR cursor_name[(parameter[,parameter],...)] IS select_statement;


  定义参数的语法如下:


  Parameter_name [IN] data_type[{:=|DEFAULT} value]


  与存储过程不同的是,游标只能接受传递的值,而不能返回值。参数只定义数据类型,没有大小。  
  
  另外可以给参数设定一个缺省值,当没有参数值传递给游标时,就使用缺省值。游标中定义的参数只是一个占位符,在别处引用该参数不一定可靠。
  
  在打开游标时给参数赋值,语法如下:


  OPEN cursor_name[value[,value]....];


  游标FOR循环


  FOR循环的游标按照正常的声明方式声明,它的优点在于不需要显式的打开、关闭、取数据,测试数据的存在、定义存放数据的变量等等。游标FOR 循环的语法如下:

FOR record_name IN(corsor_name[(parameter[,parameter]...)]| (query_difinition)LOOPstatementsEND LOOP;

 
  2 游标的更新和删除

  在PL/SQL中依然可以使用UPDATE和DELETE语句更新或删除数据行。显式游标只有在需要获得多行数据的情况下使用。PL/SQL提供了仅仅使用游标就可以执行删除或更新记录的方法。


  UPDATE或DELETE语句中的WHERE CURRENT OF子串专门处理要执行UPDATE或DELETE操作的表中取出的最近的数据。要使用这个方法,在声明游标时必须使用FOR UPDATE子串,当对话使用FOR UPDATE子串打开一个游标时,所有返回集中的数据行都将处于行级(ROW-LEVEL)独占式锁定,其他对象只能查询这些数据行,不能进行UPDATE、DELETE或SELECT...FOR UPDATE操作。


  语法:


  FOR UPDATE [OF [schema.]table.column[,[schema.]table.column]..
[nowait]


  在多表查询中,使用OF子句来锁定特定的表,如果忽略了OF子句,那么所有表中选择的数据行都将被锁定。如果这些数据行已经被其他会话锁定,那么正常情况下ORACLE将等待,直到数据行解锁。


  在UPDATE和DELETE中使用WHERE CURRENT OF子串的语法如下:


  WHERE{CURRENT OF cursor_name|search_condition}


  例:
DELCARECURSOR c1 IS SELECT empno,salaryFROM empWHERE comm IS NULLFOR UPDATE OF comm;v_comm NUMBER(10,2);BEGINFOR r1 IN c1 LOOPIF r1.salary<500 THENv_comm:=r1.salary*0.25;ELSEIF r1.salary<1000 THENv_comm:=r1.salary*0.20;ELSEIF r1.salary<3000 THENv_comm:=r1.salary*0.15;ELSEv_comm:=r1.salary*0.12;END IF;UPDATE emp;SET comm=v_commWHERE CURRENT OF c1l;END


本篇文章来源于 IT中国 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网址:http://www.it86.cc/oracle/2008/0410/30076.s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