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ODBC

Posted on 2009-09-17 10:58 Prayer 阅读(2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数据库,SQL
 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开放数据库互连)是微软公司开放服务结构(WOSA,Windows Open Services Architecture)中有关数据库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建立了一组规范,并提供了一组对数据库访问的标准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这些API利用SQL来完成其大部分任务。ODBC本身也提供了对SQL语言的支持,用户可以直接将SQL语句送给ODBC。
  一个基于ODBC的应用程序对数据库的操作不依赖任何DBMS,不直接与DBMS打交道,所有的数据库操作由对应的DBMS的ODBC驱动程序完成。也就是说,不论是FoxPro、Access , MYSQL还是Oracle数据库,均可用ODBC API进行访问。由此可见,ODBC的最大优点是能以统一的方式处理所有的数据库。
  一个完整的ODBC由下列几个部件组成:
  应用程序(Application)。
  ODBC管理器(Administrator)。该程序位于Windows 95控制面板(Control Panel)的32位ODBC内,其主要任务是管理安装的ODBC驱动程序和管理数据源。
  驱动程序管理器(Driver Manager)。驱动程序管理器包含在ODBC32.DLL中,对用户是透明的。其任务是管理ODBC驱动程序,是ODBC中最重要的部件。
  ODBC API。
  ODBC 驱动程序。是一些DLL,提供了ODBC和数据库之间的接口。
  数据源。数据源包含了数据库位置和数据库类型等信息,实际上是一种数据连接的抽象。
  各部件之间的关系如图下图所示:
  应用程序要访问一个数据库,首先必须用ODBC管理器注册一个数据源,管理器根据数据源提供的数据库位置、数据库类型及ODBC驱动程序等信息,建立起ODBC与具体数据库的联系。这样,只要应用程序将数据源名提供给ODBC,ODBC就能建立起与相应数据库的连接。
  在ODBC中,ODBC API不能直接访问数据库,必须通过驱动程序管理器与数据库交换信息。驱动程序管理器负责将应用程序对ODBC API的调用传递给正确的驱动程序,而驱动程序在执行完相应的操作后,将结果通过驱动程序管理器返回给应用程序。
  在访问ODBC数据源时需要ODBC驱动程序的支持。用Visual C++ 5.0安装程序可以安装SQL Server、 Access、 Paradox、 dBase、 FoxPro、 Excel、 Oracle 和Microsoft Text等驱动程序.在缺省情况下,VC5.0只会安装SQL Server、 Access、 FoxPro和dBase的驱动程序.如果用户需要安装别的驱动程序,则需要重新运行VC 5.0的安装程序并选择所需的驱动程序。
  ODBC 使用层次的方法来管理数据库,在数据库通信结构的每一层,对可能出现依赖数据库产品自身特性的地方,ODBC 都引入一个公共接口以解决潜在的不一致性,从而很好地解决了基于数据库系统应用程序的相对独立性,这也是ODBC 一经推出就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结构上分,ODBC 分为单束式和多束式两类。
  1.单束式驱动程序
  单束式驱动程序介于应用程序和数据库之间,像中介驱动程序一样数据提供一个统一的数据访问方式。当用户进行数据库操作时,应用程序传递一个ODBC 函数调用给ODBC 驱动程序管理器,由ODBC API 判断该调用是由它直接处理并将结果返回还是送交驱动程序执行并将结果返回。由上可见,单束式驱动程序本身是一个数据库引擎,由它直接可完成对数据库的操作,尽管该数据库可能位于网络的任何地方。
  2.多束式驱动程序
  多束式驱动程序负责在数据库引擎和客户应用程序之间传送命令和数据,它本身并不执行数据处理操作而用于远程操作的网络通信协议的一个界面。前端应用程序提出对数据库处理的请求,该请求转给ODBC 驱动程序管理器,驱动程序管理器依据请求的情况,就地完成或传给多束驱动程序,多束式驱动程序将请求翻译为特定厂家的数据库通信接口(如Oracle 的SQLNet)所能理解的形式并交于接口去处理,接口把请求经网络传送给服务器上的数据引擎,服务器处理完后把结果发回给数据库通信接口,数据库接口将结果传给多束式ODBC 驱动程序,再由驱动程序将结果传给应用程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