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AIX mklv 命令

Posted on 2009-07-28 15:30 Prayer 阅读(5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UNIX/AIX系统、备份等

用途

创建逻辑卷。

语法

mklv [ -a Position ] [ -b BadBlocks ] [ -c Copies ] [ -d Schedule ] [ -e Range ] [ -i ] [ -L Label ] [ -m MapFile ] [ -o Y / N ] [ -r Relocate ] [ -s Strict ] [ -t Type ] [ -u UpperBound ] [ -v Verify ] [ -w MirrorWriteConsistency ] [ -x Maximum ] [ -y NewLogicalVolume | -Y Prefix ] [ -S StripeSize ] [ -U Userid ] [ -G Groupid ] [ -P Modes ] VolumeGroup Number [ PhysicalVolume ... ]

描述

mklv 命令在 VolumeGroup 中创建一个新的逻辑卷。例如,所有的文件系统必须处于单独的逻辑卷上。mklv 命令将逻辑分区数分配给新的逻辑卷。如果用 PhysicalVolume 参数指定了一个或多个物理卷,那么只有这些物理卷对物理分区是可用的。否则,卷组中的所有物理卷都是可用的。

缺省的设置提供了最常用的字符,也可使用标志去定制系统要求的逻辑卷。创建了逻辑卷之后,可以用 chlv 命令来更改它的特性。

缺省的分配策略是使用每个逻辑卷副本的最小物理卷数来尽量连续地放置属于一个副本的物理分区,然后将物理分区放置到由 -a 标志指定的期望的区域中。在缺省的情况下,同时将逻辑分区的每个副本放置在一个单独的物理卷上。

创建逻辑卷时,-m 标志指定所用的精确的物理分区。

如果 volume group 中的逻辑卷是以大 vg 格式创建的,则 UGP 标志可以用于分别设置特殊设备文件的所有权、组和许可权。只有 root 用户才可以设置这些值。如果导出了 volume group,那么当 R 标志是由 importvg 命令指定的时这些值可以在导入时恢复。

当使用 mklv 命令时,可以用 512 Blocks/KB/MB/GB 指定逻辑卷的大小。(请参阅示例。)

物理分区从最外边起并以数字 1 开始计数。

注:
  1. 对于逻辑卷所做的更改不会在文件系统中反映出来。使用 chfs 命令来更改文件系统特性。
  2. 每个逻辑卷有一个控制块。逻辑卷控制块位于逻辑卷初始的几百个字节上。当允许控制块直接读取和写逻辑卷时,必须要小心。逻辑卷数据开始于第二个 512 字节块。
  3. 要使用这个命令,必须具有 root 用户的权限或者是 system 组的成员。
  4. 当用 -S 标志创建条带逻辑卷时,必须指定两个或多个物理卷或者使用 -u 标志。
  5. 当创建条带逻辑卷时,分区的数量必须是条带分割宽度的偶数倍。
  6. 要用多于一个的副本创建一个条带逻辑卷,当卷组处于并发方式下时,所有的活动节点应该至少为 AIX 4.3.3 或更新版本。
  7. 在快照卷组上不允许 mklv 命令。

您可以使用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中的卷应用程序来更改卷特性。您也可以使用“系统管理接口工具”(SMIT)smit mklv 快速路径来运行此命令。

条带逻辑卷上的文件系统

如果想要在条带逻辑卷上创建文件系统,则在运行 crfs 命令或 mkfs 命令创建文件系统之前,应该创建条带逻辑卷。为了在条带分割宽度内最大化地使用磁盘空间,则在创建条带逻辑卷时应该选择同样大小的硬盘。条带分割宽度是形成条带逻辑卷的硬盘数。

标志

 

-a Position 设置内部物理卷分配策略(在物理卷上的逻辑分区的位置)。Position 变量可以是以下之一:
m
在每个物理卷的外部中间扇区内分配逻辑分区。这是缺省的位置。
c
在每个物理卷的中间扇区内分配逻辑分区。
e
在每个物理卷的外部边缘段内分配逻辑分区。
ie
在每个物理卷的内部边缘段内分配逻辑分区。
im
在每个物理卷的内部中间段内分配逻辑分区。
-b BadBlocks 设置坏区重定位策略。Relocation 变量可以是以下之一:
y
发生坏区重定位。这是缺省值。
n
防止发生坏区重定位。
-c Copies 设置分配给每个逻辑分区的物理分区数。Copies 变量的值可以设置为从 1 到 3,缺省值是 1。
-d Schedule 当多于一个的逻辑分区被写入时,设置调度策略。Schedule 变量可以是以下之一:
p
建立一个并行调度策略。这是调度策略的缺省值。
ps
用顺序读策略进行并行写。所有镜像都以并行方式写入,但如果第一个镜像可用,则始终从第一个镜像读取。
pr
并行写循环读取。除了试图更均匀地在所有的镜像上分配读以外,此策略基本类似于并行策略。
s
建立顺序调度策略。
-e Range 设置内部物理卷分配策略(使用提供了最佳分配的卷所扩展的物理卷数量)。Range 值由 UpperBound 变量限制(用 -u 标志设置),它可以是以下之一:
x
根据最大物理卷数量分配。
m
根据最小物理卷数量分配逻辑分区。这是缺省的范围。
-G Groupid 为逻辑卷特别文件指定组标识。
-i 从标准输入中读取 PhysicalVolume 参数。仅当 PhysicalVolume 从标准输入中输入时,才使用 -i 参数。
-L 设置逻辑卷标号。缺省的标号是 None。逻辑卷文件大小的最大值为 127 个字符。
注:
如果逻辑卷用作一个日志文件系统(JFS),则 JFS 将使用这个字段存储逻辑卷上的文件系统的安装点作为以后的参考。
-m MapFile 指定要分配的精确的物理分区。分区以 MapFile 参数中给定的顺序来使用MapFile 参数中使用的分区是不合法的,因为新的逻辑卷无法占用与先前分配的逻辑卷相同的物理空间。属于一个副本的所有物理分区在为逻辑卷的下一个副本分配之前就已经分配好了。MapFile 参数的格式为:PVname:PPnum1[-PPnum2]。在本示例中,PVname 是一个由系统指定的物理卷名(例如 hdisk0)。这是每个物理分区的一个记录或连续物理分区的一个范围。PPnum 是物理分区号。
PVname
物理卷的名称由系统指定。
PPnum
物理分区数量。
-oY / N 打开/关闭重叠的 IO 串行化。如果打开了串行化,则不允许重叠的 IO 在一个块范围中,并且在任何一段时间内仅处理一个块范围内的一个单独 IO。大多数应用程序(如文件系统和数据库)会进行串行化,所以串行化应该设置为 off。新的逻辑卷的缺省值为 off
-P Modes 为逻辑卷特别文件指定许可权(文件方式)。
-r Relocate 设置重组织重定位标志。对于条带逻辑卷,Relocate 参数必须设置为 n(条带逻辑卷的缺省值)。Relocate 参数可以是以下之一:
y
允许在重组织过程中重定位逻辑卷。这是重定位的缺省值。
n
防止在重组织过程中重定位逻辑卷。
-s Strict 确定严格的分配策略。逻辑分区的副本可以分配为是否共享相同的物理卷。Strict 参数由以下之一表示:
y
设置一个严格的分配策略,这样逻辑分区的副本无法共享相同的物理卷。这是分配策略的缺省值。
n
没有设置一个严格的分配策略,这样逻辑分区的副本可以共享相同的物理卷。
s
设置一个超级严格的分配策略,这样为一个镜像分配的分区就无法与另一个镜像的分区共享相同的物理卷。
-S StripeSize 定义每个分割区的字节数。必须是在 4K 和 128K 之间的 2 的乘幂,例如 4K、8K、16K、32K 或 128K。
注:
当使用 -S 标志创建一个条带逻辑卷时,-d-e-s 标志是无效的。
-t Type 设置逻辑卷的类型。标准的类型为 jfs(日志文件系统)、jfslog(日志文件系统记录日志)、jfs2(增强的日志文件系统)、jfs2log(增强的日志文件系统记录日志)和 paging(页面调度空间),但用户可以使用这个标志定义其它逻辑卷类型。无法创建类型为 boot 的条带逻辑卷。缺省值为 jfs。如果文件系统的日志是手动创建的,则用户必须运行 logform 命令在日志可以使用之前清除新的 jfslog。例如,要格式化逻辑卷 logdev,请输入:

 

logform /dev/logdev

/dev/logdev 是逻辑卷的绝对路径。

-U Userid 为逻辑卷特定文件指定用户标识。
-u UpperBound 为新的分配设置物理卷的最大数量。Upperbound 变量的值必须介于 1 和物理卷总数之间。当使用条带逻辑卷或超级严格性时,值的上界表示每个镜像副本所允许的最大物理卷数量。
注:
当创建超级严格逻辑卷时,必须指定物理卷或使用 -u 标志。
-v Verify 设置逻辑卷的写验证状态。使(y)到逻辑卷的所有写入由随后的读取来验证,或者阻止(n)验证到逻辑卷的所有写入。Verify 参数由以下之一表示:
n
防止验证到逻辑卷的所有写操作。这是 -v 标志的缺省值。
y
验证到逻辑卷所有写操作。
-w MirrorWriteConsistency
y 或 a
打开 active 镜像写一致性以确保在通常的 I/O 处理中逻辑卷镜像副本之间的数据一致性。
p
打开 passive 镜像写一致性以确保在系统中断后卷组同步中镜像副本之间的数据一致性。
注:
此功能仅适用于“大卷组”。
n
没有镜像写一致性。请参阅 syncvg 命令的 -f 标志。
-x Maximum 设置可以分配到逻辑卷的逻辑分区的最大数量。缺省值是 512。由 Number 参数所表示的数量必须等于或小于由 Maximum 变量所表示的数量。每个逻辑卷的逻辑分区的最大数是 32,512。
-y NewLogicalVolume 指定使用逻辑卷名代替系统生成的名称。逻辑卷名必须是唯一的系统宽度名,可以由 1 到 15 个字符组成。如果 volume group 联机于并发方式,则 volume group 联到的所有并发节点上的新的名称必须是唯一的。名称不能以其它设备的“设备配置数据库”中的 PdDv 类已定义的前缀开始。
-Y Prefix 指定使用 Prefix 以代替新的逻辑卷中的系统生成名称的前缀。前缀必须小于等于 13 个字符。名称不能以其它设备的“设备配置数据库”中的 PdDv 类已定义的前缀开始,也不能是另一个设备已使用的名称。

示例

  1. 要用一个逻辑分区和数据的两个总副本制作逻辑组 vg02 中的逻辑卷,请输入:
    mklv  -c 2 vg02 1
  2. 要在卷组 vg03 中创建一个具有九个逻辑分区、三个最多跨越两个物理卷的总副本并且其分配策略不严格的逻辑卷,请输入:
    mklv  -c 3   -u 2   -s n vg03 9
  3. 如有可能,要用跨越物理卷中央段的五个逻辑分区、没有坏区的重定位和页面调度类型在 vg04 中制作逻辑卷,请输入:
    mklv  -a c  -t paging  -b n vg04 5
  4. 要用 15 个从 hdisk5hdisk6hdisk9 逻辑卷中选出的逻辑分区,在 vg03 中创建逻辑卷,请输入:

     

    mklv vg03 15 hdisk5 hdisk6 hdisk9
  5. 要用 3 个物理卷和 12 个逻辑分区上的大小为 64K 的组合分割区,在 vg05 上制作条带逻辑卷,请输入:

     

    mklv -u 3 -S 64K vg05 12
  6. 要用 hdisk1、hdisk2、hdisk3 和 12 个逻辑分区上的大小为 8K 的组合分割区,在 vg05 上创建条带逻辑卷,请输入:

     

    mklv -S 8K vg05 12 hdisk1 hdisk2 hdisk3
  7. 要用最小值 10MB 请求一个逻辑卷,请输入:
    mklv VGNAME 10M #

    mklv 命令会确定大于等于 10MB 的创建逻辑卷所需的分区数量。

    可以使用以下的大写和小写字母:

    B/b       512 字节块     K/k       KB    K/k       KB    M/m       MB    G/g       GB

文件

 

/usr/sbin mklv 命令驻留的目录。
/tmp 当运行此命令时临时文件存储的目录。
/dev 创建的逻辑卷的字符和块设备项所在的目录。

相关信息

chfs 命令、chlv 命令、chpv 命令、extendlv 命令、mklvcopy 命令、rmlvcopy 命令和 syncvg 命令。

AIX 5L Version 5.2 System Management Concepts: Operating System and Devices 中的 Logical Volume Storage Overview。

有关安装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的信息,请参阅《AIX 5L V5.2 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管理指南》中的『第 2 章:安装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

AIX 5L Version 5.2 System Management Concepts: Operating System and Devices 中的 System Management Interface Tool (SMIT) Overview。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