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mknod 详解

Posted on 2009-05-26 18:28 Prayer 阅读(13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UNIX/AIX
mknod - make block or character special files
mknod [OPTION]... NAME TYPE [MAJOR MINOR]
    option 有用的就是 -m 了
    name   自定义
    type 有 b 和 c 还有 p
    主设备号
    次设备号


主设备号是由/usr/src/linux/include/linux/major.h定义的,如下定义了一个DOC设备:
#define IGEL_FLASH_MAJOR 62

假如有一个命令mknod doc b 62 0 :
其中的doc为定义的名字,b指块设备,0指的是整个DOC。如果把0换为1,则1指的是DOC的第一个分区。2是第2个,依次类推。

至于mknod console c 5 1 的意思也很相似:
console是设备的名字
c指字符设备
5是该设备在major.h中定义的标记
1是第一个子设备

mknod console c 5 1
console为设备文件名,自己随便取
c是指字符型设备 (可选b,块设备)
5是主设备号 /dev/devices里面记录现有的设备
找个没有用的就可以了
1是次设备号,当你要给两个同样的设备上一个驱动的时候就要分了,从0开始,1就是第二个了


设备文件

对于每种硬件设备,系统内核有相应的设备驱动程序负责对它的处理。而在Unix中,使用设备文件的方式来表示硬件设备,每种设备驱动程序都被抽象为设备文件的形式,这样就给应用程序一个一致的文件界面,方便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之间的通信。

习惯上,所有的设备文件都放置在/dev目录下。

$ ls -l /dev/rfd0 /dev/fd0

brw-r-----   9 root   operator     2,    0 Nov 12 13:32 /dev/fd0

crw-r-----   9 root   operator     9,    0 Nov 12 13:32 /dev/rfd0

在上面的列表中可以看到原来显示文件大小的地方,现在改为显示两个用逗号分隔的数字。这是系统用来表示设备的两个重要的序号,第一个为主设备号(major number),用来表示设备使用的硬件驱动程序在系统中的序号;第二个为从设备号(minor number),硬件驱动程序使用它来区分不同的设备和判断如何进行处理。FreeBSD下主设备号用8位表示,而从设备号用24位来表示。事实上设备文件的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两个设备号,操作系统使用它确定硬件驱动程序,并与硬件驱动程序进行通信。

1) 磁盘和块设备文件
在Unix下将设备分为两种,块设备和字符设备,其中块设备主要用于随机存取的目的,磁盘为这一类设备的代表,而字符设备用于顺序存取的目的,例如磁带或终端设备就属于这个类别。

磁盘设备的命名方式在前一章中提到过,磁盘设备由磁盘名、磁盘的序号、分区的序号、以及FreeBSD子分区的序号来表示,例如在设备 wd0s1a中,wd为驱动程序,此后为设备序号,0表示为这个驱动程序的第一个设备,Unix习惯上从0开始计数,第三部分的分区序号为s1,注意这里为第一个分区,因为s1是从1开始向下排列的,与一般Unix的习惯不同,这是因为分区的概念是一个DOS概念,因此这里也使用与DOS相对应的顺序,最后一个a为FreeBSD子分区的顺序,每个UFS基本分区可以有8个子分区,这8个分区按照习惯用于不同的目的,例如wd0s1a用于根文件系统, wd0s1b用做交换分区,使用wd0s1c表示整个硬盘分区wd0s1。因此可以将fd0c用于对整个软盘fd0进行存取,wcd0c用于对整个光盘 wcd0进行存取等。

传统名字,例如wd0a,可以用于表示第一个UFS分区上的a子分区,如wd0s1a。一般一个硬盘上只有一个UFS分区,因此可以直接使用传统名字标识磁盘分区。

在使用ls命令列表时,系统使用c(character)标识一个字符设备文件,使用b(block)标识块设备文件。

$ ls -l /dev/*wd0s1

crw-r-----   1 root   operator     3, 131072 Oct 31 19:59 /dev/rwd0s1

brw-r-----   1 root   operator     0, 131072 Oct 31 19:59 /dev/wd0s1

虽然硬盘设备为块设备,用于随机存取的目的。但它也可以被顺序存取,这种方式称为raw方式。使用raw方式存取硬盘,就需要一个对应的字符类型的设备文件,对应wd0s1硬盘设备的字符类型硬盘设备为rwd0s1,设备名中第一个字母使用r表示对硬盘的raw方式顺序存取。

由于设备文件就代表了整个设备,就可以使用FreeBSD的标准命令以raw方式直接操作设备文件,从而直接访问硬件设备。利用这种方式,能完成很多有用的工作,但是这种方式也非常危险,例如对硬盘设备文件的操作失误会破坏整个硬盘的数据。幸好大部分直接访问设备的操作都为读取相应数据的操作,而不需要写入磁盘设备。

当某个设备不可使用,则其对应的设备文件也不能正常访问,因此直接访问设备文件可以判断对应的设备是否真正正常。例如,判断连接到第一个串口, ttyd0上的鼠标是否正常工作,使用命令 “cat </dev/ttyd0” 来查看ttyd0上的输入数据,如果连接的有鼠标且工作正常,那么在移动鼠标的同时屏幕上就会显示出接收到的杂乱数据。如果没有反应,说明鼠标工作不正确。

但是如果存在其他的程序接管了这个设备,有可能就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例如系统运行了moused,由moused控制了鼠标端口,那么”cat </dev/ttyd0”就不能正常工作,而 “cat < /dev/sysmouse” 会给出答案。

cat或其他命令,没有控制具体接收到数据的多少,更有效的系统工具是dd,它能精确输入输出一定数量的数据。例如:

# dd if=/dev/rwd0 of=mbr count=1 bs=512

这将以512字节为单位,读取硬盘wd0上一个单位的数据,保存到名字为mbr的文件中,通常这是硬盘wd0上的主引导扇区。

2) 设备文件的创建
通常情况下,安装系统时已经创建了常用的设备文件,可以直接访问这些设备文件来访问设备。但在用户重新定制内核,并添加了新硬件驱动程序之后,新驱动程序对应的设备文件就可能不存在。在FreeBSD中,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在内核中增加声卡的驱动程序时,就需要创建相应设备文件。

创建设备文件的基本方式是使用mknod,但是必须知道该设备的正确设备号才可以。另一种简单的方式是使用/dev目录下的shell程序 MAKEDEV来完成,MAKEDEV实质上就是记录了很多设备的名字与其设备号之间的关系的程序,因此它能使用正确的设备号来创建设备。首先进入 /dev目录,然后再执行MAKEDEV。

# cd /dev

# sh MAKEDEV snd0

MAKEDEV将使用设备名作参数创建设备文件,同时也创建这个设备文件依赖的其他相关设备文件。MAKEDEV的参数,并不一定为创建的设备文件名。例如建立 “MAKEDEV vty8” 将建立ttyv0到ttyv7共8个设备文件,使用 “MAKEDEV wd1s1a” 命令,将建立 wd1、wd1s1、wd1s2等,以及wd1s1a、wd1s1b等设备文件。也可以使用all做MAKEDEV的参数,这将首先清除/dev目录下的所有设备文件,然后MAKEDEV创建所有预设的设备文件。一般情况下这将创建足够多的设备文件,其中的大部分设备文件在具体的系统中不会用得到。

如果对一个系统中没有(或者即使有但内核没有支持或探测到)的设备对应的设备文件进行操作,则系统返回Device not configured的错误信息。

MAKEDEV将使用mknod和对应设备的正确参数,包括字符或块设备、主设备号和从设备号来建立相应的设备文件。管理员也可以直接使用 mknod创建设备文件,但这就必须将这些设备参数统统指定正确才行。因此除非对系统中的硬件驱动程序特别熟悉,一般不直接使用mknod来创建设备文件。




[root@can]# ll /dev/hd
hda   hda1 hda2 hda3 hda4 hda5 hdc
[root@can]# ll /dev/hda
brw-r----- 1 root disk 3, 0 2008-12-18 /dev/hda
[root@can]# ll /dev/hda4
brw-r----- 1 root disk 3, 4 2008-12-18 /dev/hda4
[root@ca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