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逻辑卷,物理卷,卷组

Posted on 2009-05-26 16:57 Prayer 阅读(2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UNIX/AIX

之所以会提到这个概念,是因为最近在看netapp的资料的时候,接触到了一个QTree的概念.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PV)

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也可以是整个硬盘或已创建的软RAID ,是LVM的基本存储设备,与普通物理存储介质的区别是该设备包含有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卷组(volume group,VG)

卷组是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所组成的存储池,在卷组上能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

逻辑卷(logical volume,LV)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它建立在卷组之上,是一个标准的块设备,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来理解以上三者的关系:如果把PV比做地球的一个板块,VG则是一个地球,因为地球是由多个板块组成的,那么在地球上划分一个区域并标记为亚洲,则亚洲就相当于一个LV。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