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如何查看僵死进程

Posted on 2009-02-17 17:46 Prayer 阅读(11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UNIX/AIX
这些进程已经死亡,但没有释放系统资源,包括内存和一些一些系统表等,如果这样的进程很多,会引发系统问题。用ps -el看出的进程状态如果是Z,就是僵尸进程。
  ps -ef|grep defunc可以找出僵尸进程.
  有些ZOMBIE进程时用kill -9也不能杀死,而且消耗了很多系统资源不能释放,如果系统在shutdown时发出信息:some process wouldn’t die. 这就意味这有些进程不能被reboot发出的kill –9杀掉,这些很可能就是僵尸进程。
  
  可以用ps 的 – l 选项,得到更详细的进程信息.
  F(Flag):一系列数字的和,表示进程的当前状态。这些数字的含义为:
  00:若单独显示,表示此进程已被终止。
  01:进程是核心进程的一部分,常驻于系统主存。如:    sched、 vhand 、bdflush 等。
  02:Parent is tracing process.
  04 :Tracing parent's signal has stopped the process; the parent is waiting ( ptrace(S)).
  10:进程在优先级低于或等于25时,进入休眠状态,而且不能用信号唤醒,例如在等待一个inode被创建时   
  20:进程被装入主存(primary memory)
  40:进程被锁在主存,在事务完成前不能被置换   e
  S(state of the process )
  O:进程正在处理器运行 
  S:休眠状态(sleeping)
  R:等待运行(runable)   
  I:空闲状态(idle)
  Z:僵尸状态(zombie)   
  T:跟踪状态(Traced)
  B:进程正在等待更多的内存页
  C(cpu usage):cpu利用率的估算值
  
  清除ZOMBIE(僵尸)进程可以使用如下方法:
  1> kill –18 PPID (PPID是其父进程)
  这个信号是告诉父进程,该子进程已经死亡了,请收回分配给他的资源。
  2>如果不行则看能否终止其父进程(如果其父进程不需要的话)。先看其父进程又无其他子进程,如果有,可能需要先kill其他子进程,也就是兄弟进程。方法是:
  kill –15 PID1 PID2(PID1,PID2是僵尸进程的父进程的其它子进程)。
  然后再kill父进程:kill –15 PPID
  
  这样僵尸进程就可能被完全杀掉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