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msgget()

Posted on 2008-12-30 09:35 Prayer 阅读(25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UNIX/AIX
系统调用msgget()

    如果希望创建一个新的消息队列,或者希望存取一个已经存在的消息队列,你可以使用系统调用msgget()。

系统调用:msgget();
原型:intmsgget(key_t key,int msgflg);
返回值:如果成功,返回消息队列标识符
如果失败,则返回-1:errno=EACCESS(权限不允许)
EEXIST(队列已经存在,无法创建)
EIDRM(队列标志为删除)
ENOENT(队列不存在)
ENOMEM(创建队列时内存不够)
ENOSPC(超出最大队列限制)

    系统调用msgget()中的第一个参数是关键字值(通常是由ftok()返回的)。然后此关键字值将会和其他已经存在于系统内核中的关键字值比较。这时,打开和存取操作是和参数msgflg中的内容相关的。
IPC_CREAT如果内核中没有此队列,则创建它。
IPC_EXCL当和IPC_CREAT一起使用时,如果队列已经存在,则失败。

    如果单独使用IPC_CREAT,则msgget()要么返回一个新创建的消息队列的标识符,要么返回具有相同关键字值的队列的标识符。如果IPC_EXCL和IPC_CREAT一起使用,则msgget()要么创建一个新的消息队列,要么如果队列已经存在则返回一个失败值-1。IPC_EXCL单独使用是没有用处的。
下面看一个打开和创建一个消息队列的例子:
intopen_queue(key_t keyval)
{
intqid;
if((qid=msgget(keyval,IPC_CREAT|0660))==-1)
{
return(-1);
}
return(qid);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