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一、消息队列基本概念

  1. 系统V消息队列是随内核持续的,只有在内核重起或者显示删除一个消息队列时,该消息队列才会真正被删除。因此系统中记录消息队列的数据结构(struct ipc_ids msg_ids)位于内核中,系统中的所有消息队列都可以在结构msg_ids中找到访问入口。
  2. 消息队列就是一个消息的链表。每个消息队列都有一个队列头,用结构struct msg_queue来描述(参见附录 2)。队列头中包含了该消息队列的大量信息,包括消息队列键值、用户ID、组ID、消息队列中消息数目等等,甚至记录了最近对消息队列读写进程的ID。读者可以访问这些信息,也可以设置其中的某些信息。
  3. 下图说明了内核与消息队列是怎样建立起联系的:
    其中:struct ipc_ids msg_ids是内核中记录消息队列的全局数据结构;struct msg_queue是每个消息队列的队列头。


从上图可以看出,全局数据结构 struct ipc_ids msg_ids 可以访问到每个消息队列头的第一个成员:struct kern_ipc_perm;而每个struct kern_ipc_perm能够与具体的消息队列对应起来是因为在该结构中,有一个key_t类型成员key,而key则唯一确定一个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基本函数调用

1)int msgget(key_t key, int msgflg)

参数key是一个键值,由ftok获得;msgflg参数是一些标志位。该调用返回与健值key相对应的消息队列描述字。

在以下两种情况下,该调用将创建一个新的消息队列:

  • 如果没有消息队列与健值key相对应,并且msgflg中包含了IPC_CREAT标志位;
  • key参数为IPC_PRIVATE;

参数msgflg可以为以下:IPC_CREAT、IPC_EXCL、IPC_NOWAIT或三者的或结果。

调用返回:成功返回消息队列描述字,否则返回-1。

注:参数key设置成常数IPC_PRIVATE并不意味着其他进程不能访问该消息队列,只意味着即将创建新的消息队列。

2)int msgrcv(int msqid, struct msgbuf *msgp, int msgsz, long msgtyp, int msgflg);
该系统调用从msgid代表的消息队列中读取一个消息,并把消息存储在msgp指向的msgbuf结构中。

msqid为消息队列描述字;消息返回后存储在msgp指向的地址,msgsz指定msgbuf的mtext成员的长度(即消息内容的长度),msgtyp为请求读取的消息类型;读消息标志msgflg可以为以下几个常值的或:

调用msgrcv()后消息将从消息队列中删除

对于msgrcv( )系统调用是先由核心检查消息队列标识符和许可权,接着根据msgtyp分三种情况处理。
(1) msgtyp=0,核心寻找消息队列中的第一个消息,并将它返回给调用进程;
(2)msgtyp为正整数,核心返回给类型的第一个消息;
(3)msgtyp为负整数,核心应在其类型值小于或等于msgtyp绝对值的所有消息中,选择类型最低的第一消息返回。
如果所返回的消息的大小等于或小于用户请求,核心便将消息正文拷贝到用户区,再从队列中删除该消息,并唤醒睡眠的发送进程;如果消息比用户要求的大,则系统返回错误信息。

  • IPC_NOWAIT 如果没有满足条件的消息,调用立即返回,此时,errno=ENOMSG
  • IPC_EXCEPT 与msgtyp>0配合使用,返回队列中第一个类型不为msgtyp的消息
  • IPC_NOERROR 如果队列中满足条件的消息内容大于所请求的msgsz字节,则把该消息截断,截断部分将丢失。

msgrcv手册中详细给出了消息类型取不同值时(>0; <0; =0),调用将返回消息队列中的哪个消息。

msgrcv()解除阻塞的条件有三个:

  1. 消息队列中有了满足条件的消息;
  2. msqid代表的消息队列被删除;
  3. 调用msgrcv()的进程被信号中断;

调用返回:成功返回读出消息的实际字节数,否则返回-1。

3)int msgsnd(int msqid, struct msgbuf *msgp, int msgsz, int msgflg);
向msgid代表的消息队列发送一个消息,即将发送的消息存储在msgp指向的msgbuf结构中,消息的大小由msgze指定。

进程可用megsnd( )系统调用来发送一个消息,并将它链入消息队列的尾部。

对发送消息来说,有意义的msgflg标志为IPC_NOWAIT,指明在消息队列没有足够空间容纳要发送的消息时,msgsnd是否等待。造成msgsnd()等待的条件有两种:

  • 当前消息的大小与当前消息队列中的字节数之和超过了消息队列的总容量;
  • 当前消息队列的消息数(单位"个")不小于消息队列的总容量(单位"字节数"),此时,虽然消息队列中的消息数目很多,但基本上都只有一个字节。

msgsnd()解除阻塞的条件有三个:
  1. 不满足上述两个条件,即消息队列中有容纳该消息的空间;
  2. msqid代表的消息队列被删除;
  3. 调用msgsnd()的进程被信号中断;

调用返回:成功返回0,否则返回-1。

4)int msgctl(int msqid, int cmd, struct msqid_ds *buf);
该系统调用对由msqid标识的消息队列执行cmd操作,共有三种cmd操作:IPC_STAT、IPC_SET 、IPC_RMID。

  1. IPC_STAT:该命令用来获取消息队列信息,返回的信息存贮在buf指向的msqid结构中;
  2. IPC_SET:该命令用来设置消息队列的属性,要设置的属性存储在buf指向的msqid结构中;可设置属性包括:msg_perm.uid、msg_perm.gid、msg_perm.mode以及msg_qbytes,同时,也影响msg_ctime成员。
  3. IPC_RMID:删除msqid标识的消息队列;

调用返回:成功返回0,否则返回-1。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