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96  文章 - 255  trackbacks - 0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E-mail:zbln426@163.com QQ:85132383 长期寻找对战略游戏感兴趣的合作伙伴。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SDL相关网站

我的个人网页

我的小游戏

资源下载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85036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作者:龙飞

        话题回到“黑社会办公室”的例子,讲概念已经扯得比较远了,不过,这一节我们还得讲概念,不过好在有些程序的例子。如果大家不想翻回去看TcpServer类的原型,我这里直接给出这个头文件的完整源代码:
//Filename: TcpServerClass.hpp

#ifndef TCPSERVERCLASS_HPP_INCLUDED
#define TCPSERVERCLASS_HPP_INCLUDED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arpa/inet.h>

class TcpServer
{
private:
    
int listenSock;
    
int communicationSock;
    sockaddr_in servAddr;
    sockaddr_in clntAddr;
public:
    TcpServer(
int listen_port);
    
bool isAccept();
    
void handleEcho();
};


#endif // TCPSERVERCLASS_HPP_INCLUDED
我们已经解释了为什么listenSock和communicationSock的类型是int,以及sockaddr_in是什么结构,现在来写这个类的构造函数:
TcpServer::TcpServer(int listen_port)
{
    
if ( (listen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 0 ) {
        
throw "socket() failed";
    }

    memset(
&servAddr, 0sizeof(servAddr));
    se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ervAddr.sin_addr.s_addr 
= htonl(INADDR_ANY);
    servAddr.sin_port 
= htons(listen_port);

    
if ( bind(listenSock, (sockaddr*)&servAddr, sizeof(servAddr)) < 0 ) {
        
throw "bind() failed";
    }

    
if ( listen(listenSock, 10< 0 ) {
        
throw "listen() failed";
    }
}
好,先看看程序培养一下感觉,我们还得说概念。

数据封装(Data Encapsutation)

        我们前面说到了网络分层:链路——网络——传输——应用。数据从应用程序里诞生,传送到互联网上每一层都会进行一次封装:
Data>>Application>>TCP/UDP>>IP>>OS(Driver, Kernel & Physical Address)
我们用socket重点描述的是协议,包括网络协议(IP)和传输协议(TCP/UDP)。
sockaddr重点描述的是地址,包括IP地址和TCP/UDP端口。

socket()函数

    我们从TcpServer::TcpServer()函数可以看到,socket和sockaddr的产生是可以相互独立的。socket()的函数原型是:
int socket(int protocolFamily, int type, int protocol);
在Linux中的实现为:
#include <sys/socket.h>

/* Create a new socket of type TYPE in domain DOMAIN, using
   protocol PROTOCOL.  If PROTOCOL is zero, one is chosen automatically.
   Returns a file descriptor for the new socket, or -1 for errors.  
*/
extern int socket (int __domain, int __type, int __protocol) __THROW;
第一个参数是协议簇(Linux里面叫作域,意思一样的),还是那句话,我们这篇教程用到的就仅仅是一个PF_INET(protocol family : internet),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人们也经常在这里赋值为AF_INET,事实上,当前,AF_INET就是PF_INET的一个#define,但是,写成PF_INET从语义上会更加严谨。这也就是TCP/IP协议簇中的IP协议(Internet Protocol),网络层的协议。
后面两个参数定义传输层的协议。
第二个参数是传输层协议类型,我们教程里用到的宏,只有两个:SOCK_STREAM(数据流格式)和SOCK_DGRAM(数据报格式);(具体是什么我们以后讨论)
第三个参数是具体的传输层协议。当赋值为0的时候,系统会根据传输层协议类型自动匹配和选择。事实上,当前,匹配SOCK_STREAM的就是TCP协议;而匹配SOCK_DGRAM就是UDP协议。所以,我们指定了第二个参数,第三个就可以简单的设置为0。不过,为了严谨,我们最好还是把具体协议写出来,比如,我们的例子中的TCP协议的宏名称:IPPROTO_TCP。

数据的“地址”

        从数据封装的模型,我们可以看到数据是怎么从应用程序传递到互联网的。我们说过,数据的传送是通过socket进行的。但是socket只描述了协议类型。要让数据正确的传送到某个地方,必须添加那个地方的sockaddr地址;同样,要能接受网络上的数据,必须有自己的sockaddr地址。
        可见,在网络上传送的数据包,是socket和sockaddr共同“染指”的结果。他们共同封装和指定了一个数据包的网络协议(IP)和IP地址,传输协议(TCP/UDP)和端口号。

网络字节和本机字节的相互转换

        sockaddr结构中的IP地址(sin_addr.s_addr)和端口号(sin_port)将被封装到网络上传送的数据包中,所以,它的结构形式需要保证是网络字节形式。我们这里用到的函数是htons()和htonl(),这些缩写的意思是:
h: host,主机(本机)
n: network,网络
to: to转换
s: short,16位(2字节,常用于端口号)
l: long, 32位(4字节,常用于IP地址)
“反过来”的函数也是存在的ntohs()和ntohl()。

动作与持续行为

        本节最后的一个概念可以跟计算机无关。作为动词,有些可以描述动作,有些是描述一重持续的行为状态的(就如同一般动词和be动词一样)。扯到C++来说,我们可以把持续行为封装到函数内部,只留出动作的接口。事实上,构造函数中的bind()和listen()就是这种描述持续状态的行为函数。

posted on 2008-07-12 13:27 lf426 阅读(51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DL入门教程Linux与C++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