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96  文章 - 255  trackbacks - 0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E-mail:zbln426@163.com QQ:85132383 长期寻找对战略游戏感兴趣的合作伙伴。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SDL相关网站

我的个人网页

我的小游戏

资源下载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84884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作者:龙飞

        绝大部分关于socket编程的教程总是从socket的概念开始讲起的。要知道,socket的初衷是个庞大的体系,TCP/IP只是这个庞大体系下一个很小的子集,而我们真正能用上的更是这个子集中的一小部分:运输层(Host-to-Host Transport Layer)的TCP和UDP协议,以及使用这两个协议进行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的开发。即使是socket的核心部分,网络层(Internet Layer)的IP协议,在编程的时候我们也很少会感觉到它的存在——因为已经被封装好了,我们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传入一个宏。第一节我想介绍的概念就这么多,当然,既然我们已经说了3个层了,我想最好还是把最后一个层也说出来,即所谓链路层(Network Access Layer),它包括了物理硬件和驱动程序。这四个层从底到高的顺序是: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应用层。
        好,说实话我们现在并不清楚所谓TCP到底是什么东东,不过我们知道这东东名气很大。或许你早就知道,另外一个声名狼藉建立在TCP协议基础上的应用程序,它曾经几乎是统治了一个时代,即使是今天,我们依然无法消除他的影响力的——恩,是的,就是telnet。
        在这个教程中,我使用的环境是Debian GNU/Linux 4.0 etch。传说中的stable -_-!!!,恩,我是很保守的人。如果你不是自己DIY出来的系统,相信默认安装里面就应该有telnet(/usr/bin/telnet,要是没装就自己aptitude install吧)。telnet可以与所有遵循TCP协议的服务器端进行通讯。通常,socket编程总是Client/Server形式的,因为有了telnet,我们可以先不考虑client的程序,我们先写一个支持TCP协议的server端,然后用telnet作为client验证我们的程序就好了。
        server端的功能,我们也考虑一种最简单的反馈形式:echo。就如同你在终端输入echo 'Hello World',回车后shell就会给你返回Hello World一样,我们的第一个TCP server就用以实现这个功能。
        什么样的模型适合描述这样的一种server呢?我相信,一个很2的例子会有助于我们记忆TCP server端的基本流程。
        想象你自己是个小大佬,坐办公室(什么样的黑社会做办公室啊?可能是讨债公司吧^^)你很土,只有一个小弟帮你接电话(因为你自己的号码是不敢对外公开的)。一次通讯的流程大概应该是这样的:小弟那里的总机电话响了;小弟接起电话;对方说是你女朋友A妹;小弟转达说,“老大,你马子电话”;你说,接过来;小弟把电话接给你;你和你女朋友聊天半小时;挂电话。
        我们来分析一下整个过程中的元素。先分析成员数据(请注意,这里开始用C++术语了):你小弟(listenSock),你需要他来监听(listen,这是socket编程中的术语)电话;你自己(communicationSock),实际上打电话进行交流的是你自己;你的电话号码(servAddr),否则你女朋友怎么能找到你?你女朋友的电话号码(clntAddr),这个比喻有点牵强,因为事实上你接起电话,不需要知道对方的号码也可以通话(虽然事实上你应该是知道的,你不会取消了来电显示功能吧^^),但是,难道你是只接女朋友电话从来不打过去的牛人吗?这个过程中的行为(成员函数):你小弟接电话并转接给你(isAccept());你自己的通话(handleEcho())(这个行为确实比较土,只会乌鸦学舌的echo,呵呵)。
        简单的说,就是这些了。根据这个模型,我们可以很容易写出实现我们需要的echo功能的TCP server的类:
class TcpServer
{
private:
    
int listenSock;
    
int communicationSock;
    sockaddr_in servAddr;
    sockaddr_in clntAddr;
public:
    TcpServer(
int listen_port);
    
bool isAccept();
    
void handleEcho();
};
这里面有些简写,比如,sock实际上就是socket,addr就是address。serv和clnt我想你一定能猜到是server和client吧。还有一个socket中的结构体sockaddr_in,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socket address internet(网络嵌套字地址),具体解说,请看下回分解。

posted on 2008-07-08 15:42 lf426 阅读(12371)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DL入门教程Linux与C++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

FeedBack:
# re: Linux socket 编程入门(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09-05-05 12:51 brightcoder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Linux socket 编程入门(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10-04-12 16:16 吕锴
写得真好。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11-05-12 13:24 lyglary
写的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12-02-07 10:29 linuxnewer
灰常好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12-05-18 03:17 小蝦
受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12-05-30 15:56 昂为
谢谢你!心在实验室,人不在那也没关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12-07-26 15:11 学习者
讲的不错,灰常生动易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ocket 编程入门教程(一)TCP server 端:1、建模 2012-09-02 15:45 buongiorno
写得太好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