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96  文章 - 255  trackbacks - 0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E-mail:zbln426@163.com QQ:85132383 长期寻找对战略游戏感兴趣的合作伙伴。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SDL相关网站

我的个人网页

我的小游戏

资源下载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84564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作者:龙飞 

       这两天下雨,所以就暂停了寻春的步伐,多写了点教程。绵阳的春天是美丽的,大家学习和写程序之余,还是应该多看看大自然。给大家推荐我拍的风景照啦,呵呵。http://picasaweb.google.com/firefly.cao
        因为不想多上传图片,所以我的例子中的图片文件直接就用Lazy Foo's教程中的附件了。相关资源,大家可以在这里下载:Clip Blitting and Sprite Sheets

1.1:什么是精灵?

        如果有很多很多的图片,不想发布游戏的时候包含n多小小的图片文件,那么可以考虑把小图片都画在一张大图上,然后“抠”下来用,不也是很方便吗?这张大图就叫精灵图(Sprite sheet)。每一个抠下来的图片就叫精灵啦。
        精灵只是一种技巧,需要的知识,我们前面都已经学习过了。我们稍微修改一下类,就可以很好的演示这个技术实现。

1.2:填充背景的颜色

int SDL_FillRect(SDL_Surface *dst, SDL_Rect *dstrect, Uint32 color);
        这个函数是往一个指定surface的指定矩形区域中填充指定的颜色。如果指定矩形区域为空指针,则填充整个surface。值得注意的是,SDL_Surface结构中包含矩形区域的只读成员数据是clip_rect。我们为ScreenSurface类增加一个方法,默认填充黑色。
class ScreenSurface
{
private:
    
//
public:
    
//
    void fillColor(Uint8 r = 0, Uint8 g = 0, Uint8 b = 0const;
};
实现为:
void ScreenSurface::fillColor(Uint8 r, Uint8 g, Uint8 b) const
{
     
if ( SDL_FillRect(pScreen, 0, SDL_MapRGB(pScreen->format, r, g, b)) < 0 )
         
throw ErrorInfo(SDL_GetError());
}

1.3:思路

        我们先创建一个ScreenSurface对象,并将其填充为白色作为背景。装载精灵图之后,先抠掉精灵图的背景色,然后按照区域,分4次将4个图片小精灵blit到背景上。非常简单!需要说明的是,我修改了局部blit()方法偏移值的默认参数值。因为在之前的章节中,局部blit()主要用于blit部分背景将背景“搽干净”,需要将偏移设为非零;而我们现在使用这个方法的主要目的是抠精灵图片,如果偏移非零的话就会把设定范围之外的图像也抠过来,而这不是我们希望发生的。下节给出完整源代码。
posted on 2008-03-20 12:36 lf426 阅读(31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DL入门教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