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th's Blog

There is no end, it is just the beginning! - A Game Developer's Notes

Pentax的小眼睛

        摄影算是实现Ray-Tracing Rendering的完美方式了吧,以快门速度、光圈大小、感光度作为控制参数,渲染出想要表达的光影效果。

        有时候,你会突然对某事很感兴趣,但理性思维会让你冷静一下,看是不是一时冲动。N年前,对摄影的需求仅满足于旅游记录,所以一般DC就足够。一个多月前,想要提升照片品质的需求突然串了出来,让这种想法发酵了几天后,发现可能是该入一台DSLR的时候了。在Nikon D7000/Pentax K-5/Canon 60D中选择了K5,就成像效果D7000与K5是同一档次,喜欢K5的手感和味道,小巧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这样同样喜欢摄影的Rain也可以用得很好。宾得的对焦系统和镜头群一向都被CN饭喷,不过个人认为K5的对焦在日常拍摄中已经够用,镜头少但全。对于刚使用DSLR不久的我来说,DA 18-55mm F/3.5-5.6 AL虽然在成像锐度方面弱了点,但日常的风景人像还是足够了。DA 55-300mm F/4-5.8 ED近端大光圈拍人像的虚化效果和远端打鸟的远摄效果都还比较满意,由于55-110光圈可以恒定在4,110-200最大光圈恒定在4.5,所以两者组合起来在性价比上要比DA 18-135mm F/3.5-5.6 ED高。凤凰50mm F/1.7手动头,在成像效果方面真心对得起315RMB,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这里

        摄影技术的提高是个漫长的过程,对初级阶段需要掌握的知识,我总结如下:

        1)器材的熟悉到精通:阅读使用手册,熟知各个按钮及选项的意义。

        2)保证对焦点(想拍摄物)清晰。

        3)相机的基本原理:快门、光圈、感光度对影像的影响。

        4)构图:左右对称、三等分、曲线、对角线、T/L型、明暗对比…

        5)光线感知:如何才能做到合适的曝光。

        6)利用学到的新知识,不断练习,让相机成为你的另一只眼睛。

        在参考书方面,虽然反感“宝典”之流,但《数码单反摄影完全宝典》还算是本不错的入门书了,涵盖了DSLR的基础知识,加上配图(包括拍摄参数),可以提升对好照片的认知。

        写此文的同时,快门数也近3k了,遂将一些习作(没有后期)整理了放入flickr上,ID就萌一点吧『Pentax的小眼睛』。

        彼得森的《理解曝光》是我学习的第二本书,对掌握测光技巧从而正确曝光有很大帮助,距离所想即所得的目标有近了一步。此书还涉及了快门速度、光圈对拍摄效果产生的影响,应该是入门者必读的一本经典之作。

        国庆去了厦门,经过一个月的准备,拍出的片较之前有很大进步,感觉生活又多了些乐趣。

posted on 2012-09-23 17:34 Heath 阅读(8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