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无痕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编程之美》读书笔记193.9 重建二叉树

 

对根节点a以及先序遍历次序P和中序遍历次序I,查找aI中的位置,将I分为两部分,左边部分的元素都在a的左子树上,右边的元素都在a的右子树上,因而可以确定a的左子树节点数和a的右子树节点数,再结合P,可以确定a的左孩子和右孩子,以及各个孩子的先序和中序遍历次序。

由于已经知道节点数,可以事先分配好内存,可以按先序遍历次序连续存放节点。

 

rebuild_tree_1

上面的代码,栈深度是O(n),有可能出现栈溢出,可以修改代码,减少一次递归调用,实现栈深度为O(lg n)

 


rebuild_tree_2

 

书上的代码(P246):

 

 

可能引起内存泄漏(当*pRoot!=NULL,新申请的内存没释放),注释也不对(不是复制节点,而是更改指针指向新建的节点)。另外,频繁的new,极有可能会产生内存碎片。当节点很小时,内存浪费很严重(每new一次都要额外分配空间储存相关信息)。


posted on 2010-08-16 00:27 flyinghearts 阅读(9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之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