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无痕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编程之美》读书笔记163.10 分层遍历二叉树

 

看到Milo写的这篇文章,又翻了下书,发现书的代码(P253)有个瑕疵,每个节点值后面都会显示一个空格,如果将间隔字符改为“-”,输出的每行最后都有一个“-”,不能达到要求。不过,只要将 cout << vec[cur] -> data << " ";

这行改为:

if (cur==last-1) cout << vec[cur] -> data << "\n";

else cout << vec[cur] -> data << " ";

即可修正这个问题。

 

书上的代码用了两个while循环,可以精简为一个。

思路:保存每层的最后一个节点位置(取节点的地址或在容器内的位置),当遍历到该位置时,获取下一层最后一个节点的位置,如果这两个位置相同,说明已经遍历完全部节点,否则开始下一层的遍历。

由于不知道树的节点数,很多情况下,容器采用deque比采用vector性能更佳,因为避免了申请内存后对原数据的拷贝。另外,再考虑到deque的数组下标访问要比采用迭代器访问慢很多,最好采用迭代器来访问内部数据。

 

代码一



上面的代码,保留了树的所有全部节点,稍做修改(比如用一个数组记录每层的最后一个节点的位置),可以查询某层的所有节点。如果不需要保存中间结果,可以修改为:

 

代码二



当然也可以用queuequeue只是对deque的封装)。

 

对问题2,上面的代码只要做稍微修改,只在遍历到所要求的层才输出,输出后直接返回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10-08-16 00:38 flyinghearts 阅读(10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之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