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无痕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编程之美》读书笔记051.9 高效率的安排见面会

 

扩展问题一:

实际上就是求区间的最大重叠次数。书上P57的算法,比较巧妙,但要注意的是:排序时要用到双关键字比较,当两个值相等时,属于时间段开始的一定要排在属于时间段结束的后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结果的正确性。(假设[3, 4)和[4, 5)能在同一个地方举行。书上区间段都是用闭区间,本文采用前闭后开。)

考虑到面试安排的时间一般安排在某个整点、半点或者某刻,可以采用计数的方法,如果都安排在整点,每处理一个区间[a, b),就对[a, b)间的所有整数计数一次。最后从计数结果中找出最大值即可。时间复杂度为O(n)(准确的讲,应该是O(k*n)k为区间的最大间隔,k<=24)。如果面试安排时间在某个半点、刻,可以对原来的时间乘以一个整数(比如24,这实际上就是桶排序设置桶间隔为0.50.25)。



//arr[][0]为面试开始时间,arr[][1]为面试结束时间
int max_places (int arr[][2], size_t sz)
{
  
if (arr==NULL || sz<1return 0
  
const size_t MAX_HOURS=24;
  
int count[MAX_HOURS]={0}
  
int max=0, j=0
  size_t i
=0;
  
for (i=0; i<sz; ++i)
    
for (j=arr[i][0]; j<arr[i][1]; ++j) ++count[j];
  
for (i=0; i<MAX_HOURS; ++i)
    
if (count[i]>max) max=count[i];
  
return max;
}



posted on 2010-08-15 23:55 flyinghearts 阅读(9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之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