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ErranLi's Blog!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06 Posts :: 1 Stories :: 9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9363
  • 排名 - 15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转载自 alva7864最终编辑 alva7864在C#中有两种类型的数据,一种是值类型数据,一种是引用类型数据。在编码的时候区分这两种类型数据,可以 避免一些细小的编码错误。

首先说说什么类型是值类型,例如:int、float、bool之类的基础类型,以及用struct定义 的类型,如:DateTime。除此外,如 string,数组,以及用class定义的类型等都是引用类型。对于C#来说,很难罗列出所有类型进行一一分别,这需要自己在编码过程中进行分析总结。
 

       为了更好地说明两种类型之间的区别,借用如下的表格来说明:

  值类型 引用类型
内存分配地点 分配在栈中 分配在堆中
效率 效率高,不需要地址转换 效率低,需要进行地址转换
内存回收 使用完后,立即回收 使用完后,不是立即回收,等待GC回收
赋值操作 进行复制,创建一个同值新对象 只是对原有对象的引用
函数参数与返回值 是对象的复制 是原有对象的引用,并不产生新的对象
类型扩展 不易扩展 容易扩展,方便与类型扩展


通过如上细致对比,大家对于值类型和引用类型有个清楚的概念。

不过,无论是对于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来说,对于其作为函数参数或者返回值的时候,都是容易犯错误的地方。

对于值类型来说,当其 作为函数参数的时候,希望在函数中被修改,那么直接如下操作是不能被修改的:

public void Increment( int i )   
{   
  i++;   
}  

要想在函数中对传进去的参数做真正的修改,需要借助于ref这个关键字,那么正确的形式如下:

public void Increment( ref int i )   
{   
 i++;   
}  

        也就是说,如果需要在函数中对值类型参数进行修改,需要用ref或者out进行标识才能真正实现。

而对于引用 类型来说,当其作为函数参数的时候,它所遇到的情况恰恰与值类型相反,即不希望在函数中被修改,举例如下:

public void AddValue( MyType typValue )   
{   
 typValue.Count = typValue.Count + 15;   
}  

         由于对于引用类型对象来说,其的赋值操作只是对原有对象的引用,因此在函数对其修改,实际上是直接修改了原有对象数据,这是很多 情况不希望发生的(这里例如对数组或者DataTable操作这类)。

为了防止这种事发生,需要给此类型提供clone函数。例如对 于如上的类型,可以入下实现 :

public class MyType:ICloneable   
{   
 private int nCount = 0;   
 public int Count   
 {   
  set{ nCount = value;}   
  get{ return nCount;}   
 }   
 public MyType()   
 {}   
 public MyType( int Value)   
 {   
  nCount = Value;   
 }   
 #region ICloneable Members   
 public object Clone()   
 {   
  // TODO: Add MyType.Clone implementation   
  return new MyType( nCount );   
 }   
  
 #endregion   
}  

      那么在调用的时候,用当前的对象的clone作为参数即可。

不过对于引用类型来说,提供一个clone函数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出现引用类型嵌套的时候,所以说去实现一个完全clone功能是件很费事又不讨好的活,这也就是在论坛中常说的深copy和浅copy 的问题。话虽如此,如果对于前面所说的有个大概了解,相信实现也不是不可能。

在C#中,尤其自己定义类型的时候,常常由于是用 struct来定义还是用class来定义,即是定义一个值类型还是一个引用类型呢。在这本书上给了几个判定条件,如果如下几点都满足的话,建议用 struct来定义为值类型,否则用class定义为引用类型。

 

<!--[if !supportLists]-->1. <!--[endif]-->这个类型是否主要为了数据存储;
<!--[if !supportLists]-->2. <!--[endif]-->是否只通过属性来访问对象的数据成员;
<!--[if !supportLists]-->3. <!--[endif]-->这个类型是否不会有子类型;
<!--[if !supportLists]-->4. <!--[endif]-->在程序处理的时候不会把这个类型对象通过多态来处理。

posted on 2010-10-09 17:07 erran 阅读(8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otNe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