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ErranLi's Blog!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06 Posts :: 1 Stories :: 9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9363
  • 排名 - 15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windows nfs server 两种方式


以下两种方式均采用免费软件,很多nfs server软件都是收费。


方法一:

Cygwin环境下NFS服务器的安装 

原文:http://blog.csdn.net/meidaoli168/article/details/4444151
 
运行Cygwin后,拷贝要安装的NFS服务器安装包(在cygwin-install中)到cygwin/tmp目录下

(1)解压安装包
  cd / 一定要回到根目录下解压安装NFS服务器
tar xvjf nfs-server-2.3-5.tar.bz2

(2)配置NFS Server
  /usr/bin/nfs-server-config
执行后会显示安装信息,点回车安装。注:若为XP系统时,需要创建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和密码要与XP的管理员用户名和密码相同

(3)设置主机访问控制
编辑文件/etc/hosts.allow


设置任何用户都可以访问nfs服务时,在文件中增加行:
nfsd: ALL


也可以特别指定某个IP地址的用户访问nfs服务时,只需增加行如:
nfsd: 192.192.192.100 注:只增加这行即可 


如果特别指定某个子网地址的用户访问nfs服务时,只需增加行如:
nfsd: 192.192.0.0/255.255.0.0 注:只增加这行即可

编辑文件/etc/hosts.deny
如果Cygwin中没有其它网络服务,则注释本文件中的所有行。

(4)设置主机共享目录
编辑文件/etc/exports
可分行输入需要共享的路径及目录,共享一个/home/Administrator/nfs_share目录增加类似一下的行:
/home/Administrator/nfs_share 192.192.192.0/255.255.255.0(rw,no_root_squash)
表示在192.192.192子网上共享/home/Administrator/nfs_share目录,该目录可读写(rw)。

(5)启动NFS服务
可以在Cygwin下执行以下命令启动服务:
cygrunsrv -S portmap
cygrunsrv -S nfsd
cygrunsrv -S mountd

也可以通过打开Windows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服务,选择portmap、mountd和nfs服务并启动,这等效以上三条启动命令。
启动之后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检查服务是否成功运行:
/usr/sbin/showmount
如果输出报告时某服务启动失败,请直接回到根目录/重新安装NFS server软件包。




 方法二: 

微软提供的NFS Server软件

 原文:不详 

最近需要在Windows系统导出NFS,供一块开发板开发Linux应用程序。在cygwin中有nfs-server软件包(参考:Windows上的NFS Server 软件),但在我公司的电脑上,软件包安装的portmap服务无法启动,因而无法使用。因工作环境限制,必须找到windows版本的NFS Server软件,否则后续的工作就要停止。
网上google了两天,发现微软提供的Services for UNIX(SFU)软件包里包含NFS Server,可以满足我的要求。目前SFU的版本是3.5,于2004年1月发布,可免费使用。SFU软件包还包含其他的UNIX功能组件、Unix shell环境和SDK,但版本太老,不推荐使用。

1、安装
SFU软件包的下载地址是: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displaylang=en&FamilyID=896c9688-601b-44f1-81a4-02878ff11778"
下载的软件包程序是自解压程序,运行后解压到某个目录内,然后运行其中的setup.exe程序安装软件包。安装时选择custom模式,只选择安装NFS Server,和相应的认证模块(安装程序会提示安装此认证模块),其他步骤按缺省设置安装即可。安装完毕后需要重启机器。

2、配置
(1)准备UNIX的用户、组的描述文件passwd和group
passwd:
root:x:0:0:root:/root:/bin/sh

group:
root:x:0

上面的是最简单的内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添加其他用户、组。

(2)将UNIX的用户映射到Windows用户
在 “开始”菜单启动windows for UNIX-->Services for Unix Administration,然后在程序界面上点击左面的User Name Mapping项,进行配置:在configuration标签下,选择Use password and Group files,填入上步骤准备的passwd和group文件的文件路径;在Maps标签下,将UNIX用户映射到合适的Windows用户。配置完成后,点程序界面右上角的Apply按钮,使配置生效。

3、将Windows的目录按NFS导出
在Windows系统中选择要导出的目录,点鼠标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属性”菜单项。然后在属性配置对话框内,点NFS Sharing 标签,选它下面的share this folder。点“确定”按钮后,该目录就能按NFS导出了,目录的图标也有了变化。

4、客户端安装NFS共享目录
客户端用mount命令来安装NFS共享目录。我的客户端是一块Linux的开发板,安装时还需要在mount命令中添加 -o nolock 选项,否则无法正确安装NFS共享目录。

5、对客户端的读写权限控制
可以通过Client Groups对客户端的读写权限进行控制。在Services for Unix Administration程序中,点击左面的Server for NFS项,选择Client Groups标签,添加客户端组和所包含的客户端的IP地址。配置完成后,点程序界面右上角的Apply按钮,使配置生效。
在要导出的NFS目录设置对话框中,点NFS Sharing 标签右下角的Permissions按钮,把刚才设置的客户端组Add进来,并设置合适的读写权限。
posted on 2012-05-24 10:19 erran 阅读(132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