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CPPBLOG

/*=========================================*/
随笔 - 76, 文章 - 39, 评论 - 137,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从马斯洛的层次需要谈起


 
因为师范生缘故,学过一阵心理学,知道马斯洛的层次需要,其大致是是说,人的需要分作5层,自高至低依次是自我实现尊重爱与归属安全生存
而人的需要往往是逐渐升高的,只有下一层需要得到满足,然后才会产生上一层需要。这里谈它,不是想在这里丢书包,只是想说,马斯洛说的并不全对,因为在我们生活中,不乏有越层的需要,比如饥饿贫困但是深深爱着公主的流浪汉,四处奔波隐姓埋名的共产党地下工作者,贫民窟里志存高远的年轻人,当然也有一些患者也不满足。
 
不过有越层需要的人往往都是偏执狂,他的这种追求(我觉得已经不能称为需要了)对他而言大多成本很高。如果他努力且幸运,可能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否则会表现出严重的抑郁症甚至精神分裂。
 
其实,追求软件的质量也是类似的,这些就是CMM要分级的原因,而且不允许越级评审,因为他们认为越级是危险的。大跃进式的发展是代价高昂而且危险的(以下均指一般情况,不包括特例),如果你本次项目的千行故障率是12,你想把它在下次项目降到8甚至6,基本上是属于幻想,那需要付出血的代价。
 
赶英超美是没问题的,要用三个五年计划甚至一个五年计划来实现,这种事情只有太祖和疯子敢做。
 

posted on 2007-12-17 21:28 cuigang 阅读(2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