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控件

在使用Windows窗体时,就是在使用System.Windows.Forms命名空间。

.NET中的大多数控件都派生于System.Windows.Form.Control类。这个类定义了控件的基本功能。还有一些控件称为定制或用户控件,派生于另一个类System.Windows.Forms.UserControl。这个类本身派生于Control类,提供了创建控件所需要的功能。另外,用于设计Web用户界面的控件派生于另一个类System.Web.UI.Control。

1.1 属性

所有控件都有许多属性,用于处理控件的操作。

下面是Control类最常见的属性:

Anchor:指定当控件的容器的大小发生变化时,该控件如何响应。

BackColor:背景色

Bottom:指定控件的底部距离窗口的顶部有多远。这与指定控件的高度不同

Dock:可以使控件停靠在窗口的边界上

Enabled:把Enable设为true通常表示该控件可以接收用户的输入。把Enable设置为false通常表示不能接收用户的输入

ForeColor:前景色

Height:控件从底部到顶部的距离(是控件本身的距离)

Left:控件的左边界到窗口左边界的距离

Name:控件的名称,这个名称可以在代码中用于引用该控件

Parent:控件的父控件

Right:控件的右边界到窗口右边界的距离

TabIndex:控件在容器中的标签顺序号

TabStop:指定控件是否可以用Tab键访问

Tag:这个值通常不由控件本身使用,而是在控件中存储该控件的信息。当通过Windows Form设计器给这个属性赋值时,就只能给它赋一个字符串值

Top:控件的顶部距离窗口顶部的距离

Visible:指定控件是否在运行期间可见

Width:控件的宽度

另外,.NET的所有内部控件都使用Text属性来设置显示的文本。

1.2 控件的定位、停靠和对齐

在Visual Studio 2005中,窗体设计器默认改为使用栅格状的界面,并使用捕捉线来定位控件,使控件整齐地排列在界面上。

在窗体设计中,Anchor和Dock属性特别有用。

Anchor属性可以指定如果控件重新设置了大小,就根据控件的边界锁定它,或者其大小不变,当根据窗口的边界来锚定它的位置。

Dock属性用于指定控件应停放在容器的边框上。如果用户重新设置了窗口的大小,该控件将继续停放在窗口的边框上。

1.3 事件

下面所列的是Control类所定义的最常见的事件:

Click:在单击控件时引发。在某些情况下,这个事件也会在用户按下Enter键时引发。

DoubleClick:在双击控件时引发。处理某些控件上的Click事件,例如Button控件,表示永远不会调用DoubleClick事件。

DragDrop:在完成拖放操作时引发。换言之,当一个对象被拖到控件上,然后用户释放鼠标按钮后,引发该事件。

DragEnter:在被拖动的对象进入控件的边界时引发。

DragLeave:在被拖动的对象移出控件的边界时引发。

DragOver:在被拖动的对象放在控件上时引发。

KeyDown:当控件有焦点时,按下一个键时引发该事件,这个事件总是在KeyPress和KeyUp之前发生。

KeyPress:当控件有焦点时,按下一个键发生该事件,这个事件总是在KeyDown之后、KeyUp之前引发。KeyDown和KeyPress的区别是KeyDown传送被按下的键的键盘码,而KeyPress传送被按下键的char值。

KeyUp:当控件有焦点时,释放一个键时发生该事件,这个事件总是在KeyDown和KeyPress之后引发。

GotFocus:在控件接收焦点时引发。不要用这个事件执行控件的有效性验证,而应使用Validating和Validated。

LostFocus:在控件丢失焦点时引发。不要用这个事件执行控件的有效性验证,而应使用Validating和Validated。

MouseDown:在鼠标指针指向一个控件,且鼠标按钮被按下时引发。这与Click事件不同,因为在按钮被按下之后,且未被释放之前引发MouseDown。

MouseMove:在鼠标划过控件时引发。

MouseUp:在鼠标指针位于控件上,且鼠标按钮被释放时引发。

Paint:绘制控件时引发。

Validated:当控件的CausesValidation属性设置为true,且该控件获得焦点时,引发该事件。它在Validating事件之后发生,表示有效性验证已经完成。

Validating:当控件的CausesValidation属性设置为true,且该控件获得焦点时,引发该事件。需要注意的是,被验证有效性的控件是失去焦点的控件,而不是获得焦点的控件。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