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

让内心永远燃烧着伟大的光明的精神之火!
灵活的思考,严谨的实现
豪迈的气魄、顽强的意志和周全的思考

Windows安全模式全解

                                                Windows安全模式全解
与Windows 9x相比,基于NT技术构建的Windows 2000在兼容性和稳定性方面有较大的进步。然而,这并不是说Windows 2000就不会出问题。毕竟,在提供稳定性的同时保持与旧应用程序很好的兼容性是很难实现的。当有一个或多个设备的设置出现冲突、丢失,或者某些设备不能与Windows 2000兼容时,常常会出现启动问题。这时往往需要修复配置,否则将不能再正常使用电脑了。Windows 2000提供了安全模式功能来解决启动问题。实际上Windows 2000提供的安全模式功能是非常强大和有用的,它可以帮助我们分析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并加以解决。

启动安全模式

当启动Windows 2000有麻烦时,就可以用安全模式来启动机器。安全模式启动时,只连带启动显示卡和硬盘,而这两种设备一般不会产生冲突。用安全模式启动后,桌面四角会显示“安全模式”字样,提示系统处于非正常启动状态。当显示驱动已经损坏或使用了错误的设置后,Windows 2000还可以使用VGA模式显示驱动程序,这种通用的VGA显示驱动程序可保证系统正常工作。要是硬盘也坏了呢?对不起,请先换硬盘吧。所以如果出现不能修复的启动问题,就要考虑是不是硬盘有问题了。

进入安全模式有两种方法:一是自动进入。当系统在引导过程中检测到某些问题,它将自动把计算机引导至安全模式。但这也取决于实际检测到的问题种类,遇到某些问题的系统是不会这样做的。例如,当声卡发生问题时,由于出问题前系统已经全部通过启动过程,所以系统无法自动引导到安全模式。二是手工启动。当你的计算机发生问题时可以强迫使用安全模式,方法是在启动计算机时按〔F8〕键,按键的时机在屏幕上会有提示。于是屏幕上会显示一个菜单,在菜单中有多项安全模式可以选择。

安全模式的种类
下面逐一介绍和解释菜单上的安全模式列表。

1、安全模式一般情况下可选择该项以发现引导问题。此种模式可以启动机器,而只使用少量设备。此时系统将不处理Config.sys和Autoexec.bat的内容,也不处理启动文件夹的任何内容。

2、带网络连接的安全模式如果计算机已经连入网络,而且在以安全模式启动时未能检测到任何问题,那么就有可能是网卡出了问题。此时就可以使用该选项。当然,由于设备相互关联,有时问题也会误判。比如当鼠标没有响应时,用户可能以为鼠标发生了故障,要更换鼠标。实际上可能是计算机的端口发生冲突。

3、带命令提示行的安全模式如果是Config.sys或Autoexec.bat出错而引发了启动问题时,可以使用该模式来启动计算机。此时,系统将被引导到DOS命令方式(在Windows 2000下称之为命令提示符,而不是MS-DOS),不处理Config.sys或Autoexec.bat文件。用户可以查看和修改这两个文件,然后重新启动机器。

4、启用启动日志模式该模式适合“大虾”级的用户。采用该模式后将启动Bootlog.txt文件,这个文件是启动日志。通过分析该文件可以了解引导序列失败的位置。虽然,分析此文件内容要花费一段时间,但是却可以精确地知道引导期间发生了哪些问题。

5、启用VGA模式如前所述,当显示驱动程序或相关设置受到损坏时,通用的VGA显示驱动仍可以正常工作。以此种模式进入计算机后,用户可以修复损坏的程序或者设备,也可重新安装程序。

6、最后一次正确的配置模式在此种模式下,计算机将以最后一次正确启动计算机时的配置来重新配置系统。当用户自己对修复没有足够把握时,不妨选择该模式。
7、目录恢复模式此种模式仅适用于Windows 2000的域控制器,一般不会使用。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8、调试模式如果计算机的某些硬件使用了实模式驱动程序,并因此导致不能启动,就可以使用该模式来启动计算机,并且可以找到实模式驱动程序产生的冲突。在使用调试模式时,计算机会反复测试并确定要使用或取消Config.sys或Autoexec.bat中的哪个设备驱动,然后就可以发现引起系统配置问题的设备驱动程序了。

进入后要回到正常模式 只需要重起即可

posted on 2007-08-19 00:18 Tim 阅读(39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系统

评论

# re: Windows安全模式全解 2011-04-15 13:22 chuanren

我的机器怎么启动直接进入安全模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indows安全模式全解 2011-04-15 13:24 Tim

进入安全模式有两种方法:一是自动进入。当系统在引导过程中检测到某些问题,它将自动把计算机引导至安全模式。
检查一下是不是你系统的引导出了问题?
@chuanren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7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博客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和交流。不过请注明以下信息:
作者:TimWu
邮箱:timfly@yeah.net
来源:www.cppblog.com/Tim
感谢您对我的支持!

留言簿(9)

随笔分类(173)

IT

Life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