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

让内心永远燃烧着伟大的光明的精神之火!
灵活的思考,严谨的实现
豪迈的气魄、顽强的意志和周全的思考

【转】windows2003服务之FTP

一:FTP(文件传输协议)概述
 
·工作原理
 
FTP与大多数internet服务一样,也是采用客户机/服务器的方式。使用方法很简单
1>启动FTP客户端程序,与远程主机建立连接
2>向远程主机发出传输命令
3>远程主机在收到命令后就给予响应,并执行正确的命令。完成上传或下载的服务。
 
·FTP服务器
 
FTP服务器可以有两种登陆方式
1>匿名登陆:一般匿名登陆只能下载FTP服务器的资源,且传输速度相对较慢,当然这要在FTP服务器上进行设置。针对这类用户,在FTP服务器上需要加以限制,不宜开启过高的权限,带宽应尽可能小。
2>授权帐户登陆:需要管理员将帐户与密码告诉用户,管理员对这些帐户进行设置,例如他们能访问哪些资源,下载与上传速度等。
 
·FTP客户端
 
FTP客户端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连接FTP站点
1>命令行方式
2>WEB方式
3>本地安装FTP客户端软件方式
 
 
二:安装和配置FTP服务
 
·安装FTP服务
 
打开“添加和删除程序”------“添加和删除windows组件”
 
打开应用程序服务器
 
勾选internet信息服务(IIS)----并打开
 
勾选“文件传输协议(FTP)服务”
确定后完成安装
 
 
·配置默认FTP站点
 
在“管理工具”中打开“Internet信息服务(IIS)管理器”,找到“FTP站点”----“默认FTP站点”,并右击“默认FTP站点”,选择“属性”,开始配置默认FTP站点。
 
1>FTP站点选项卡
       描述:键入对该站点的说明文字,这个名字将会出现在“IIS管理器”左窗格的目录中,以标识该站点
       IP地址:设置此站点使用的IP地址。如果此服务器有多个IP地址,选择其中的一个即可。倘若在IIS服务器中同时执行多个FTP站点,可以使用不同的IP地址。这样用户在访问FTP站点时,只要在浏览器中输入"ftp:// ip地址"就可以访问FTP服务器了。
      TCP端口:如果站点为了安全不使用21这个默认保留给FTP服务器的端口,则在此重新设置一端口。倘若在IIS服务器中同时执行多个FTP站点,也可以使用不同的端口。这样在用户访问FTP站点时,在浏览器中输入“[url]ftp://ip[/url]地址:端口号”
      FTP站点连接:该设置决定了能同时连接到服务器的客户端的数量。“不受限制”指该FTP站点不限制客户数量的并发连接,服务器接收连接直到内存不足。“连接限制为”可以强制限制同时连接到服务器的客户端连接数,这样可以保持服务器的良好性能。
      连接超时:在框中键入数字(以秒为单位)设置服务器在断开与非活动用户的连接之前的等待的时间。
      启用日志记录:可以使用日志文件记录用户访问FTP站点的操作,日志的具体设置,可以单击“属性”按钮,在弹出的“日志记录属性”对话框中进行修改。
 
2>安全帐户选项卡
       默认FTP站点允许匿名连接,所有的用户都会通过“IUSR_计算机名称”帐户来访问站点中的文件。用户用IE浏览器访问FTP站点时无需输入帐户与密码.在“浏览”中可选择登陆FTP站点的匿名帐户。
       如果勾选“只允许匿名连接”复选框,则用户将无法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如果去掉“允许匿名连接”单选框,则用户将只能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3>消息选项卡
        标题 ----设置FTP站点的名称
        欢迎-----设置用户连接到FTP站点时,显示的欢迎信息
        退出------设置用户退出FTP站点时,显示的信息
       最大连接数-----显示连接数量超过服务器设置的最大值时(在FTP站点选项卡下设置),显示的信息。
 
4>主目录选项卡
          此资源的内容来源:“此计算机上的目录”可以设置FTP文件夹所在的本机路径;“另一台计算机上的目录”可以设置FTP文件夹所在的网络上的路径。
          设置权限   “读取”指用户可以下载FTP资源,“写入”指用户可以上传FTP资源。
 
5>目录安全性选项卡
        如果想要允许所有计算机访问FTP站点,则勾选“授权” 
        如果想要拒绝一台或者一组客户机访问此FTP站点,则先勾选“授权访问”,然后在下拉列表中添加要拒绝访问的计算机。
         如果想要授权一台或者一组客户机访问此FTP站点,则先勾选“拒绝访问”,然后在下拉列表中添加要授权访问的计算机。
 
 
  
 
三:客户端访问
 
·命令行方式访问
 
1>登陆FTP
ftp 
ftp>open   FTP服务器ip
 
2>退出FTP
ftp>bye
 
3>操作
ftp>dir        查看FTP服务器资源
ftp>cd          进入FTP服务器文件夹
 
4>下载与上传
ftp>get   文件名       从FTP服务器下载文件,文件下载到登陆FTP时所在的目录。
ftp>put   文件名      上传文件到ftp服务器。
ftp>mget   文件名1  文件名2 ......      一次从FTP服务器下载多个文件
ftp>mput  文件名1  文件名2 ......       一次上传多个文件到FTP服务器 
 
5>使用帮助
ftp>   ?                          显示出FTP全部命令。
 
 
 
 
·WEB方式访问
可以通过浏览器连接到FTP服务器,打开IE浏览器,在URL处键入“ftp://IP地址”
 
·FTP客户端软件方式访问
可以使用FlashFXP这个客户端软件进行连接。下载和上传速度比较快,建议使用客户端软件访问FTP服务器。
 
 
 
 
四:利用软件建立FTP站点
 
·IIS中的FTP服务可以满足企业基本要求,但如果FTP站点要求对用户的下载或上传速度进行限制等功能,单纯使用IIS就无能为力了。此时需要借助一款FTP服务的软件Serv-U。
 
  Serv-U拥有IIS所有的功能,并且比IIS功能还要强大。那为什么还要学习IIS建立FTP站点呢?因为服务器上安装的软件越少,系统速度越快,并且产生的问题也越少。所以在服务器上最好不要借助太多的软件,除非实在需要。
 
·新建域
安装好Serv—U后,打开“Serv-U管理员”,右击“域”,选择“新建域”
 
输入此服务器的IP地址
 
输入此服务器的域名,如ftp.51cto.com
 
 
为了安全,可以更改端口号,不过用户访问时,需在浏览器中输入ftp.51cto.com:端口号
 
“域类型”中可选择“.INE文件”,对于大的域(>500用户)注册表提供更好的性能。
 
 
·新建用户
 
新建好域后,就可以新建该域的用户,这些用户是独立于操作系统的用户。新建用户步骤如下
 
右击“用户”,选择“新建用户”。
 
输入“用户名称”,该名称应该是唯一的。
 
键入新建用户的密码,单击下一步
 
在“主目录”中,输入文件夹路径,表示用户登陆后显示的路径
 
 
在“是否锁定用户于主目录”中,选择“是”单选按钮,用户只能看到自己的主目录,不能访问其他目录。单击“完成”后完成用户的创建
 
 
·配置用户
 
在用户各选项卡中可以配置用户上传与下载速度、线程数限制、磁盘配额等。
 
1>账号选项卡
禁用账号  可暂时禁用掉此用户,也可在规定的时间后禁用或删除掉此帐号
用户名      可修改用户名
主目录      可更改该用户登陆后显示的用户
将用户锁定与主目录     可选择锁定主目录或者不锁定
 
2>常规选项卡
隐藏“隐藏”文件      将服务器中的隐藏文件隐藏或显示
同一IP地址只允许()个登陆        限制用户线程数
最大上传和下载速度                      限制用户上传速度与下载速度
最大用户数量                               此服务器最多允许多少个此用户登陆
 
3>目录访问选项卡
文件权限可设置读取、写入(下载)、追加(添加)、删除、执行(可执行文件)。
目录权限可设置列表(读取)、创建、删除
 
4>配额选项卡
限制用户的最大占用空间,单位MB。
计算当前   指计算当前用户占用了多少MB的磁盘空间。
 
Serv-U建立FTP服务器-用户备份篇
 
利用IIS配置FTP之用户隔离
 
 
 

本文转自 “.\Best”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est0.blog.51cto.com/444987/98213

 

posted on 2011-09-21 17:08 Tim 阅读(3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系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1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博客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和交流。不过请注明以下信息:
作者:TimWu
邮箱:timfly@yeah.net
来源:www.cppblog.com/Tim
感谢您对我的支持!

留言簿(9)

随笔分类(173)

IT

Life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