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雪化了,花开了,春天来了
posts - 149,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这是我在面试中的问到的第一个问题。

有什么重要区别呢?
我当时是这样答的:在struct中,方法和变量默认为public,而在class中,方法和变量默认为private。其他的什么区别,都想不起来了。

在《深度探索C++模型》中,作者也谈及struct与class之间的区别,似乎也没有怎么说两个之间有什么区别。我这人健忘,也只记住了这一点区别。

在网上查了一下,有一篇文章很是不错,也作为我这里的解释吧。

摘自:http://www.diybl.com/course/3_program/c++/cppsl/2008222/100455.html

从语法上,在C++中(只讨论C++中)。class和struct做类型定义时只有两点区别:
(一)默认继承权限。如果不明确指定,来自class的继承按照private继承处理,来自struct的继承按照public继承处理;
(二)成员的默认访问权限。class的成员默认是private权限,struct默认是public权限。
除了这两点,class和struct基本就是一个东西。语法上没有任何其它区别。

不能因为学过C就总觉得连C++中struct和class都区别很大,下面列举的说明可能比较无聊,因为struct和class本来就是基本一样的东西,无需多说。但这些说明可能有助于澄清一些常见的关于struct和class的错误认识:
(1)都可以有成员函数;包括各类构造函数,析构函数,重载的运算符,友元类,友元结构,友元函数,虚函数,纯虚函数,静态函数;
(2)都可以有一大堆public/private/protected修饰符在里边;
(3)虽然这种风格不再被提倡,但语法上二者都可以使用大括号的方式初始化:A a = {1, 2, 3};不管A是个struct还是个class,前提是这个类/结构足够简单,比如所有的成员都是public的,所有的成员都是简单类型,没有显式声明的构造函数。
(4)都可以进行复杂的继承甚至多重继承,一个struct可以继承自一个class,反之亦可;一个struct可以同时继承5个class和5个struct,虽然这样做不太好。
(5)如果说class的设计需要注意OO的原则和风格,那么没任何理由说设计struct就不需要注意。
(6)再次说明,以上所有说法都是指在C++语言中,至于在C里的情况,C里是根本没有“class”,而C的struct从根本上也只是个包装数据的语法机制。
---------------------------------------------------------------

最后,作为语言的两个关键字,除去定义类型时有上述区别之外,另外还有一点点:“class”这个关键字还用于定义模板参数,就像“typename”。但关键字“struct”不用于定义模板参数。

注意class的data member在内存中的布局可不一定是data member的申明次序。C++只保证处于同一个access section的data member按照申明次序排列。


知识分享,共同进步。

posted on 2009-06-08 13:43 Sandy 阅读(7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面试总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