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陈俊峰's ---BeetleHeaded Man Blog !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58 随笔 :: 32 文章 :: 18 评论 :: 0 Trackbacks
 
WEB2.0:脆弱的机会


  被迅速复制轻松击垮,还是互相竞合成为“剩者”?
  WEB2.0:脆弱的机会
  
  2005年度案例
  
  见习记者 林珏 北京报道
  
  以社会化和个性化为特征的WEB2.0时代,用户参与和用户定制正在挑战WEB1.0时代的网站。比如,以周博通公司为代表的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阅读器为用户提供了精确信息主题的阅读方式,再也无需在门户网站的频道里大海捞针;中国搜索(简称中搜)“网络猪”可以为用户提供网络上的任何服务,使搜索引擎“门户化”成为现实。
  丁磊则在9月的“西湖论剑”上表示,“WEB2.0那些新公司想超越我们极难。”在他看来,三大门户可以随时复制他们摸索出的“那点东西”,除非新公司具有特异功能。
  WEB2.0公司的模式创新能否真正颠覆WEB1.0公司,或者由于应用模式的低竞争门槛,觉醒的WEB1.0公司将依托其品牌与资金实力,迅速复制和超越WEB2.0?
  
  脆弱的壁垒
  与WEB1.0过度强调技术壁垒不同,WEB2.0时代在技术上的竞争已经弱化,应用模式的创新越来越成为WEB2.0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周伯通?是那个左右互搏的老顽童吗?”惊讶和微笑几乎是所有人听到“周博通”三个字时的第一反应。
  “这正是成立才一年的周博通想要的效果。”周博通CEO高耐寒说,“我们不做内容,而是帮用户寻找他们想要看到的内容,这一点和搜索引擎很相似。不同在于,百度要求用户登陆网站、输入关键词进行搜索,周博通则按照用户定制的关键词,主动把最新搜索结果发到用户终端。”
  但是真如某些IT分析人士所说,在RSS阅读器之下,门户网站的编辑将面临失业窘境?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因为RSS阅读器仍然没有完全满足用户“精确阅读”的需要。
  网编并不一定能筛选出用户想看的东西,如果关注的是排名前三以外的某位超女,在门户网站娱乐频道查找无异于大海捞针,不断登陆百度搜索则劳力劳心。RSS阅读器却能在第一时间将网络上最新出现的相关内容传送到用户眼前。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细细研读RSS阅读器对每一个关键词提供的50条甚至更多的结果,从劲爆或蛊惑的标题也很难看出具体的内容。若是门户网站将RSS的技术与网络编辑的个人判断相结合,是否会比单纯的RSS阅读器更有吸引力?
  同样,即使如中国搜索总裁陈沛所说,以关键词匹配为核心的第二代搜索技术并没有解决个性化的需求,中搜“网络猪”以搜索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全能的网络服务,但是在满足用户个性化的精确搜索需求上,中搜“网络猪”所称的第三代搜索技术是桌面搜索、鼠标划词搜索这些使用习惯上的方便,还是可以分析用户以往的搜索行为,在下次搜索时筛选无关信息,逐渐得到更加精确的定位?
  回过头来看百度和Google,难道他们就没有发现用户这一需要,而是被中搜后来居上?据陈沛所说,百度已经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从事客户端的开发,尽管百度搜索的一位人士对此不置可否。雅虎则在最近推出名为“桌面搜索精灵”的搜索工具软件,其功能类似于“网络猪”的桌面搜索和鼠标划词搜索。
  正是因为模式创新的壁垒更低,更容易模仿,所以“模式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正是WEB2.0公司的致命缺陷。从这个角度来看,WEB2.0时代的生存环境比1.0时代更为严峻。而且,越受用户欢迎、越有前途的WEB2.0应用模式,就越可能被觉醒的门户、搜索引擎,甚至收购壳网站进行运作的风险投资起而效法。
  用户习惯的培养是RSS阅读器及网络猪取代IE浏览器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据陈沛透露,富达和IDG给中搜的投资,很大一部分将用于这方面的市场推广。
  
  替代性竞争?
  “WEB2.0越是没有技术门槛,就越需要专业化。什么都做,往往什么都做不好。”著名IT博客hiyou如此评论。
  作为搜索引擎,中搜不希望在百度和google的影子下生存,而是凭借客户端软件“网络猪”,走一条不同的道路。
“替代性竞争”是陈沛对中搜与google和百度之间的关系所下的定义。在他看来,网络猪的第三代智能化、个性化搜索技术将替代以雅虎为代表的第一代分类搜索和以百度为代表的第二代关键词搜索,成为搜索市场的下一个领导者。
  “我们正是希望网络猪取代IE浏览器,整合网络上的服务,成为用户上网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门户,其目标即是让用户放弃IE。在原先的设计上,网络猪甚至覆盖了屏幕下方的任务栏。但我们后来决定把任务栏留下,因为我们还需要微软的‘开始’键帮我们关机。”
  就目前来看,百度与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的垄断地位仍然坚不可摧。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的调查数据,百度和Google市场份额大大高于其他公司,二者合计在北京和上海占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在广州合计占有率也接近达到75%。
  尤其是百度与google在打通了资本渠道之后大大增强了资金与技术实力,足以支撑其认为有前途的任何技术与商业模式上的改进。创新企业在技术与商业模式上的进步都可能会被巨头模仿,并利用其实力与客户基础迅速跟进。
  陈沛对此并不赞同:“如果技术和应用模式可以轻易模仿,创新企业永远无法打败原来的巨头,那么现存的公司只能是原始社会延续下来的那几家公司。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在他看来,搜索行业从一开始到现在也不过十年时间,说成熟为时尚早,一切都还有机会。况且google并不是第一个做搜索的企业,百度最早在中国也遇到了google的激烈竞争。
  “目前的搜索基本上都是在网站上实现的,但是搜索其实跟浏览器没有多大关系。有了网络猪,用户不用打开IE登陆搜索网站,只要在桌面上方的搜索框里输入关键词,或者用鼠标选中各类文件上的单词,就可以搜索,每次操作至少节约2秒时间。”
  “不仅仅是在搜索领域节约时间,网络猪整合了新闻、论坛、娱乐、生活、商务等各个领域,几乎涉及了上网所需的全部功能,也可以通过网络猪打开资源管理器与office文档,或者和QQ与MSN上的好友聊天。网络猪的新闻定制功能满足了RSS阅读器用户的需要,而‘我的中心’则为用户提供了定制常用服务的便利,几乎替代了桌面快捷方式和收藏夹。”
  
  化敌为友?
  周博通则以信息从内容网站、门户和搜索到达用户终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战场,一定程度上与WEB1.0公司化敌为友。
  实际上,从2004年底问世以来,周博通就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方向。高耐寒在研究用户需求时发现,求职者在找工作时,往往要去求职网站搜索某一职位,查看最新的招聘广告。而企业不一定会在每一个网站上都发广告,于是求职者必须登陆多个招聘网站去查看,但也不一定能找到完备的信息。同时,求职者还希望最早看到广告并迅速回复,以便有时间上的优势。“单纯地用RSS阅读新闻肯定是没戏的,因为改变用户的阅读习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同时也很容易被对手模仿。所以,我们希望找到RSS在新闻之外的应用,比如求职、购物的搜索。这就是‘信息对合’的概念。”
  现在,用户只要定制某一职位搜索信息,周博通就会源源不断的在第一时间将各大求职网站关于这一职位的招聘广告发送到客户端。周博通目前达到50万的用户总数,活跃用户每天达五六万人,很大程度上是求职搜索这一切入点的功劳。
  “周博通是一个中间件,为用户提供的应用都是以我们与门户、搜索以及其他网站的合作为基础的。”高耐寒说,“所以周博通和WEB1.0的三个阶段网站并不矛盾,而是一个合作的关系。”
  而从网站的角度来看,周博通能为他们带来用户流量,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比如新浪财经新闻上附带的广告、百度的竞价排名和广告,都能在周博通的页面得到展示,而且周博通可以根据流量向百度收取一定费用。
  在美国,有很多WEB2.0公司就是专门为大网站出谋划策,拓展客户群体,开发新的应用。“Ebay20%收入是由那些专为Ebay开发服务的WEB2.0小公司带来的。”高耐寒说,“周博通与搜职网、一拍网的合作就是这种模式。”
但是门户与搜索引擎对RSS阅读器市场的介入显然为周博通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新浪推出的“点点通”在功能上与周博通类似,但依托新浪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至少在推广上远胜于WEB2.0公司资金不足、依赖口碑传播的单一渠道。
  “我们的优势在于灵活,持续创新,了解用户需求,并且能和其他领域的小企业达成广泛合作。”高耐寒说,“即将推出的在线版就是为了满足不习惯使用客户端的用户需求。”
  高耐寒还认为,门户和搜索引擎在做RSS阅读器时,往往自觉或不自觉的基于自身的网络内容及客户基础,在整合自身资源的同时也限制了自己的发展。
  技术和应用模式上的持续创新,对用户需求的细微关注,深耕细分市场,与众多领域公司联合,再加上小规模的灵活,陈沛和高耐寒都相信,WEB2.0的“剩者”或者有机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领导者。
  
  名词:
  WEB2.0:相对WEB1.0(2003年以前的互联网模式)的新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WEB1.0到WEB2.0的转变,具体的说,模式上是单纯的“读”向“写”、“共同建设”发展;基本构成单元由“网页”向“发表/记录的信息”发展;作者由专业人士向全部普通用户发展。
  RSS: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是一种信息简易聚合技术,通常是通过RSS阅读器这一客户端软件(或者网站“在线版”),根据用户定制的某一主题(比如“超级女声”)或其他网站的特定内容(比如新浪财经频道),将网络信息聚合至用户终端。
  


  “我们正是希望网络猪取代IE浏览器,在原先的设计上,网络猪甚至覆盖了屏幕下方的任务栏。但我们后来决定把任务栏留下,因为我们还需要微软的‘开始’键帮我们关机。”
  中国搜索总裁陈沛  CFP
  


  “周博通是一个中间件,为用户提供的应用都是以我们与门户、搜索以及其他网站的合作为基础的。周博通和WEB1.0并不矛盾。”
  周博通CEO高耐寒

posted on 2006-05-10 09:57 Jeff-Chen 阅读(4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EB2.0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